新疆阿勒泰地区税务局:税收助力绘制边境村的“春耕图”

2020年04月21日17: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被誉为“中蒙边境第一村”的新疆青河县查干郭勒乡萨尔布拉克村,正铺展开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

护青山绿水 助精准脱贫

“春天干燥,容易发生火灾,我的职责就是定期巡视,保护这片草场不被火烧,也防止有人偷猎野兔,乱牧牛羊。”波拉提别克·拜山巴依正骑着新买的摩托车在草场上巡逻。

“生态护林员既是精准脱贫的一条新路子,也是绿色发展的一条好路子,作为落实脱贫攻坚精准施策‘七个一批’其中之一,我们通过实施生态补偿扶持一批,充分释放生态保护红利。”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驻萨尔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张权表示,自2017年阿勒泰地区税务局包联驻村以来,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班子,积极落实国家各类生态补偿政策,设立生态护林员、草原管护员岗位,针对生态脆弱区域,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转化生态护林员5人、生态护草员6人,每人每年增收10000元,2019年生态补偿受益贫困户为52户177人,发放生态补偿金51.37万元。

除了像波拉提别克·拜山巴依一样通过生态补偿扶持稳定增收的,驻村工作队还积极推动转移就业扶持一批,解决好村民就业问题。

萨尔布拉克村支部书记热苏力·胡安拜介绍,在工作队的帮助下,2019年全村已累计实现1200人次的劳动力就业转移。

融情办实事 帮扶心贴心

伊力亚斯·巴合德力是青河县查干郭勒乡萨尔布拉克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在乡里餐厅做服务员,受疫情影响,伊力亚斯的妻子不能像往常一样务工,一家人很是着急。

恰逢帮扶干部了解到,村集体使用光伏扶贫收益资金,面向建档立卡户招聘22个公益性岗位的信息,便立刻告知伊力亚斯,通过报名、审核,成功应聘到保洁员这个岗位。

2020年以来,阿勒泰地区税务部门采取“方案+督战”“包村+支援”“党建+结对”等措施,成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委派党委2名副书记、副局长深入2个联系贫困村进行实地蹲点督战,抽调7名税务干部充实“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党建的政治引领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并按照“11清”要求,宣传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帮助贫困户结合实际制定2020年增收计划,切实做到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工作不懈怠、不停步。

凝聚支部力 产业拔“穷根”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权请教有威望的村民和相关产业专家,对接上级党委政府、扎实开展市场调研,积极申请专项扶贫资金,计划投入900万发展骆驼养殖产业,以“支部+合作社+养殖户”的模式,带领广大农牧民脱贫致富。

本着少花钱,多买骆驼的原则,张权和村委会主任、村里的骆驼养殖能手组成考察组不断地调研比价,考察组最终以比市场价低20%的价格买到了优质骆驼。

“下一步我们要稳步推进骆驼养殖产业、乳肉品加工厂等项目的落实和实施;组织妇女群众发展刺绣和奶制品加工产业,积极利用电商平台做好网络线上销售,实现增收途径多元化。”提起村里的规划,张权满怀信心。(高爽 徐亮 陈都乾 鲁兵)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