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布克赛尔县:富民产业鼓钱袋子

2020年04月21日17: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脱贫攻坚,产业为先,新疆和布克赛尔县在贫困村培育产业基地,发动能人带动创业,使产业成了贫困户脱贫的“金钥匙”。

“我去年6月进合作社每月3000元工资,去年10月工资涨到3500元,加上每年12头牛的分红,收入比过去多很多。”以牛入股在新疆苏德勒牲畜养殖合作社打工的再·文化满脸笑容自豪地说。

再·文化是该县夏孜盖乡巴音托洛盖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十几年前他和妻子骑摩托车遭遇车祸,现在夫妻二人干不成重活,每年收入不多。为维持生计,他把家里的12头牛全部加入合作社,还进社成了合作社的饲养员。

据介绍,去年6月,该县夏孜盖乡让能人带富,在贫困村巴音托洛盖村成立新疆苏德勒牲畜养殖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吸引23户贫困户和10户非贫困户160多头牛入社。“现在让村民变股民,按照每头牛7000元的价格,每年30%分红,每头牛分红2100元。”合作社负责人朋次克说。

像这样的带贫益贫的产业在该县还有很多。和什托洛盖镇在贫困村乌兰浩达村成立故乡情土地种植合作社,将全村3620亩土地全部流转至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以每亩市场价410元的价格承包,每亩土地按成包价的10%给村民分红。

发挥本土传统手工业能工巧匠带动效应,依托“土专家”莫特格乡建立了奶制品制作加工作坊,带动了19户贫困家庭牛奶的销售,8名贫困户就近就业。

据了解,该县注重发挥扶贫资金长远效益,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和布克赛尔镇建成了扶贫创业车间,引进新疆九尾狐服饰有限公司,为贫困户搭建劳动致富舞台,采取“技能培训+岗位操作+订单帮扶”的模式,引导易地搬迁户和城市低收入人员转为产业工人。

查干库勒乡贫困村道兰特村发挥企业帮扶作用,去年引进布露格饮品有限责任公司,带动该村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在家门口每月稳定增收1800元左右,填补了村办企业的空白。

坐落在哈同山下的铁布肯乌散乡贫困村查干阿德尔格村养殖合作社里,鸡鸣声响彻山谷,成群的鸡鸭追逐嬉戏。

这是该乡发挥社会帮扶优势,国网塔城供电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集资30万元建设的养鸡合作社。按照“公司+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使36户贫困户户均收入达到2.24万元。自2017年起,还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每年给全村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发放2只生产母羊发展生产,维修了村委会,新建了公共厕所、洗澡堂。

能用众力众智,则无敌于天下。该县在全县合力攻坚下,合作社让贫困群众的日子好起来,钱袋子鼓起来,一个个特色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正拔掉一个个“穷根”。(宋霞)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