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种下“梧桐树”,这家企业“筑巢”资金从2000万增至20亿

2020年04月21日14: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过去十余年里,新疆阿勒泰地区种下了招商引资的“梧桐树”,引来了推动经济发展的“金凤凰”。

就在不久前,一个计划总投资20亿元的项目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破土动工。该项目是“中国骆驼小镇”建设项目。项目投资人是来自浙江省嘉兴市的陈钢粮。

十三年前,陈钢粮在福海县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新疆旺源驼奶实业有限公司。十三年后,他以首批投资额的百倍之数再度注资阿勒泰,抓住招商引资的好政策。

当“市场商机”遇到“投资信心”

2006年,陈钢粮路过福海县,一位当地的老医生对他说:“我们这里的骆驼常年吃野生中草药,产的骆驼奶对很多疾病具有良好的辅助治疗效果。”这句话让陈钢粮停下了脚步,但他发现,牧民家中的驼奶,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太多回报。“我们的驼奶销量很小,卖不了多少钱。”福海县解特阿热勒乡科克铁热克村牧民哈塔尔·木汗说。

康养市场的需求和驼奶急需寻找销路,一个市场商机出现了,陈钢粮“动心”了。2007年,他拿出2000万元在福海县成立了新疆旺源驼奶实业有限公司。陈钢粮认为,在阿勒泰,对骆驼的开发完全可以形成一条很长的产业链,如生产驼奶系列产品、驼肉系列产品、驼奶保健品系列产品和生物药品系列产品。

陈钢粮时常会回想起最初踏上这片土地时的心情,“阿勒泰的投资环境,让我感到很踏实。阿勒泰当地政府非常务实,在对接招商项目时全程协助,竭力帮扶,让我可以很快推进驼奶项目落地执行。”他说。

区域定位助推企业腾飞

新疆旺源驼奶实业有限公司改变了当地牧民的生活。福海县解特阿热勒乡阔克特列克村村民阿曼·木哈买提,带头成立了村里的“养驼合作社”,养殖奶驼500余峰,每年定向给新疆旺源驼奶实业有限公司销售价值300多万元的生鲜驼奶。

企业经营得越来越好,牧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现在,阿曼·木哈买提家的骆驼已发展到100多峰,他的家庭牧场年收入数十万元。

同一年,新疆旺源驼奶实业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在阿勒泰地区相关部门的推动下,公司的运营模式走出了一条多元化道路。”陈钢粮说。

“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贫困牧民”“龙头企业金融扶持+代理商精准扶贫+贫困牧民”等产业化精准扶贫模式陆续启动,特别是“三零”(零成本投入、零经营风险、零距离就业)扶贫新机制的运用,让农牧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这一系列扶贫模式更是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福海模式”。很快,阿勒泰地区成为全国骆驼养殖存栏量最多的地区之一,骆驼养殖户已达数千家,骆驼产业涉及上万人的生计。“稳边富民”的骆驼产业辐射带动周边10个县、市、团场,并带动了阿勒泰、昌吉、塔城等多个地州(市)的数千户农牧民参与其中。

2016年成了阿勒泰地区的“招商引资年”,招商引资活动不断推进,旅游业、有机农牧业、健康养生、电子商务和信息化等项目纷纷落地阿勒泰。

“放管服”改革释放经济增长新能量

2019年,陈钢粮决定在阿勒泰打造一处“万驼园”产业园区。吉木乃县将县域资源优势与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的骆驼产业扶贫模式相结合。

阿勒泰地区还出台了一系列“放管服”改革政策,其中包括:“持续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指导督促银行简化手续、优化服务”“推动各县(市、景区)、各部门(单位)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和互联互通”,各种改革政策推进,为企业起到了护航效应。截至到2019年底,阿勒泰地区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538个,同比增加5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2.52亿元,同比增长58.05%。

陈钢粮决定继续在阿勒泰追加投资额。2020年的春天,便有了“中国骆驼小镇”动工的场景。这个占地面积380亩的小镇建成后,将成为一个“旅游、康养、文化、休闲娱乐、经营消费、投资创业”六位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大型服务建设项目。

2020年,阿勒泰地区将继续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释放民间投资活力,并提出继续放宽民间投资准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通过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获得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给民营企业创造全面发展的市场空间。(曲媛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