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强化四项措施 着力打造“开拓型”农村党员队伍

2020年04月21日10: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不断打造年轻化农村党员队伍,通过加强四项措施工作,实现了“强班子、强队伍”的农村党员队伍新格局。

教育引导,把致富能手培养为党员。采取“三步走”办法,优先在致富能手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通过群众推优、考察确定、定向培养的方式,每个村确定1—10名致富能手作为发展对象,利用乡(镇)党校,对确定的培养对象进行培训,端正他们的入党动机,使他们尽快成熟起来。

技能培训,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一是充分利用电教媒体和县、乡(镇)党校等阵地,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集中培训。二是开展示范户“现身说法”培训,组织培训对象到示范基地进行现场观摩,进行实地技术指导和经验交流。三是开展送科技下乡进行帮扶,利用冬春农闲时间,组织农业、农技、畜牧等部门的技术骨干,对党员提供技术咨询和辅导服务。去年以来,先后举办各种培训班21期,培训对象1550人次,培训内容有大棚管理、果树管理和畜牧养殖等,通过培训,80%有劳动能力的农村党员掌握了1-2门农村实用技术,农村党员致富和带富本领得到了很大提高。

练胆压担,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一是选择党性观念强,思维活跃,掌握了实用技术并且有较好经济基础的农村党员致富能手作为村级后备干部。二是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法规、工作方法、领导能力等方面的知识培训,使培养对象的素质能够适应农村干部的岗位要求。三是有意识地给培养对象布置一定的工作任务,让他们积极参与到村务管理当中,通过练胆子、教法子、压担子,给党员锻炼的机会,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以此扩大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优中选优,把优秀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级干部。积极做好把优秀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的工作,把政治素质好、年纪轻、综合素质好、群众认可程度较高的优秀党员致富能手作为村级干部培养对象,不断加强对优秀党员致富能手的思想理论和政治素质教育,使其真正成为党性强,信念坚定,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的致富带头人,有效发挥农村优秀党员的作用。(薛文斌)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