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县:一户一策 精准帮扶

2020年04月21日10: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感谢党支部的关心和包联干部赠送的鸡苗,我有信心把这20只鸡苗养好。”艾合麦提·玉素甫自信地说。

包联帮扶干部马明福为贫困户艾合麦提送来鸡苗和饲料。 杨云安 摄

4月15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吾塔木乡尤勒滚艾日克村贫困户艾合麦提·玉素甫家中,他接过包联帮扶干部马明福为他购买的20只鸡苗和部分饲料,满脸笑容地算起了今年的收入。

马明福说:“今年我们不仅要帮助他发展庭院经济,还打算帮他的妻子联系就业岗位,保证家中持续稳定增收。”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要求,吾塔木乡尤勒滚艾日克村党支部与包联帮扶干部反复商议和研讨,针对全村43户贫困户制定了符合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且具有可操作性的精准帮扶措施。同时,为保证措施落地,该村还结合包联督导制度,定期对“一户一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保证精准帮扶措施“件件能落实,条条能见效”,切实巩固脱贫成果,从源头上杜绝返贫风险。

在“一户一策”措施全面发力下,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阿迪娜·艾白在快递公司实现了稳定就业;贫困户马传明家14亩红枣地在对外承包问题得到了解决;贫困户亚森·阿斯木家的扶贫羊喂养饲料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该村第一书记何良一说:“我们结合贫困户的需求与实际‘量体裁衣’,制定的精准帮扶措施主要以激发内生动力为主 ,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包联帮扶干部为贫困户宣讲政策,大力开展‘志智’双扶,还积极为贫困户联系就业岗位,买菜种、送鸡苗、帮助搭建小拱棚发展庭院经济等,着力让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杨云安)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