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托养分红+就业工资”同频共振助脱贫

2020年04月21日10: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6日,新疆库尔勒市铁克其乡工作人员带领二十几名已经脱贫的村民来到合作社,探望他们托养在这里的牛羊。

“我在这里托养了两头牛,十只羊,每头牛一年分红1500元,每只羊分红150元,每年我能有4500元的托养分红。”亚生·艾山说。

托养还能分红?什么都不做还能有收入?

这都得益于铁克其乡“托养分红+就业工资”同频共振的脱贫模式。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铁克其乡以产业托养为基础,以就业脱贫为主导,力争全乡建档立卡扶贫对象获得“产业分红+就业工资”双增收,并以点带面向全乡农户推广。

通过“专业合作社+扶贫对象”“能人大户+扶贫对象”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模式,确保扶贫项目优势。同时,积极对接市民中心、园林局、环卫局、各物业小区等企事业单位,为有劳动能力的农民提供保安、保洁、后勤等就业岗位,实现精准脱贫。

从2016年到2019年,铁克其乡通过申请中央以及地方各级财政扶贫项目共6个,项目资金达54.6万元,乡政府给全乡21户贫困户购买了42头扶贫牛,210只扶贫羊。截至2018年底,铁克其乡已实现全部脱贫。

亚生·艾山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亚生·艾山是铁克其乡艾兰巴格村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他脱贫,乡政府于2016年给他家送去了十只扶贫羊。一开始亚生·艾山自己喂养照料它们,村委会和“访惠聚”工作队还帮他和妻子各找了一份工作,2019年,乡政府又给他送去了两头扶贫牛。

由于没有时间照料,亚生·艾山先后将自己的牛羊都送去了合作社托养,每年他可以拿到4500元的托养分红。再加上夫妻二人每月4400元的工资收入,亚生·艾山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木沙·亚生是艾兰巴格木沙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在2014年与其他4位村民一起创建了这个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经营状况越来越好,2018年,木沙·亚生与乡镇府签订了托养协议,决定帮助有困难的村民托养牛羊,年底和大家一起分红。

“托养分红”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同时也提高了合作社的经济效益。据木沙·亚生介绍,合作社成立初期只有30多头牛、100多只羊,由他们5个合伙人照料,一年有六、七万的收入。村民把自己的牛羊送来托养后,规模也变大了,到2019年,合作社有110头牛、235只羊,还请了两名工人,年底纯收入近40万元。

为支持合作社发展,乡镇府不仅安排畜牧兽医站的技术人员对他们的养殖过程进行全程帮助和指导,同时,在疫苗防治工作以及圈舍消毒等方面,也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和帮助。(马悦 马占芳)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