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乡亲脱贫是我一生的财富”

——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高大

2020年04月21日12: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能够投身于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是我一生的荣幸和财富。我必须全力以赴,无论付出多少代价都要完成好这项工作。”这是58岁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驻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托格热艾日克村扶贫第一书记高大的真情告白,也是他在2018年2月奔赴深度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时对公安厅党委的庄重承诺。近日,在春天的阳光下,记者跟随高大行走在乡间,一起感受扶贫书记的点点滴滴。

驻村伊始便遇到难题

托格热艾日克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属于典型的沙漠气候,自然环境恶劣,群众生活条件差,生产发展落后。全村598户24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92户1131人,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刚刚来到村里的高大,看到这里的贫困状况,感到责任重大。曾有一段时期,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自主脱贫、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不足。全村人均耕地仅有1.1亩,人多地少,很多家庭无钱无技术,很难通过创业实现脱贫。村两委班子还存在能力低、凝聚力不强等问题。面对这些难题,高大一直在思索解决办法。面对重重困难,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高大把“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一名公安民警,高大始终把维护全村稳定放在首位。他充分发挥公安专业优势,带领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稳定工作,打牢“治乱”基础,为“脱贫”创造条件、赢得主动。

到任一个月,高大走遍了全村所有家庭,重点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分析查找致贫原因。群众看到新来的第一书记平易近人,真心实意聆听乡亲们的意见,解决群众的困难事不过夜,都主动找到村委会反映问题、建言献策。

带领村民找到致富路

托格热艾日克村基本没有服务产业,传统农业种植收入较低。高大为改变这一状况,时常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庭院,摸清耕地分布、土壤结构、灌溉能力等情况,邀请农业专家评估论证,最终确定了“发展蔬菜大棚和庭院经济”的产业发展致富思路。

说干就干!高大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整修闲置的大棚,邀请农业专家和种植能手进行技术指导,集中发展大棚蔬菜经济产业,成立蔬菜合作社;动员村民一起行动起来,利用庭院种植蔬菜,发展庭院经济。免费发放菜苗,订单式收购农产品,鼓励群众按市场价互换农作物。他还亲自做起“销售员”,多方联系单位企业、亲朋好友购买,激发群众的种菜热情。

2018年5月15日,莎车县产业经济发展现场会在托格热艾日克村举行,全县42个村代表前来参观学习。高大在介绍完蔬菜大棚经济展区后赶往另一展区,他急匆匆一路小跑。村民肉孜·吐尔孙看到他着急赶路,就主动热情骑电动车带他。高大下车时不慎摔倒,造成桡骨粉碎性骨折。经治疗,左臂打进6根钢钉,缝了46针。高大在左臂骨折的情况下,只休养了5天,就返回村里继续工作。他说:“脱贫攻坚正在关键阶段,我哪能安心养伤啊?”

2018年,仅通过发展蔬菜大棚和庭院经济,托格热艾日克村群众就创收近22万元。

针对人多地少和就业难的实际,高大千方百计为当地招商引资。他常常半夜还在打电话动员企业家前来投资,陪同企业考察人员往返于县城和乡村之间。

一次,一名企业家朋友应高大请求来考察项目,看到他拖着沉重的身躯、腰上揣着血糖泵、胳膊上挂着骨折复位器、随身带着药罐子,心疼得掉下了眼泪,动情地说:“哪怕就为了让他多休息一会儿,我也一定要帮助村民脱贫,在这里投资建厂。”该企业家当场决定投资400万元在托格热艾日克村建立工厂车间。随后,高大先后带领村两委制定转移就业方案,协调联系纺织服装厂、各类加工厂等,解决102名群众就业,每月工资平均3500元以上。

顺利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由于脱贫工作强度大、压力大,加之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高大累倒了。2018年12月18日,他发烧咳嗽、呕吐不止,吃了感冒药后继续坚持工作,直到病情恶化造成轻度昏迷,才被同事送往莎车县人民医院,又转到自治区人民医院。经专家会诊,高大得了病毒性急性戊型肝炎,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据医生介绍,得这种病的概率很低,大多是身体劳累过度,免疫力低下导致的。经过治疗脱离危险后,医生嘱咐高大要卧床休养6个月。可他说:“村里即将迎接第三方脱贫验收,我还约了一家企业谈引资项目,这些工作可不能耽误。因我住院影响了脱贫摘帽,我问心有愧啊。”出院不久,他毅然回到了扶贫第一线,带领大家顺利完成国家脱贫验收,托格热艾日克村高质量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并被评为喀什地区脱贫攻坚示范村。

就任扶贫第一书记以来,高大先后为莎车县引进优质劳动密集型企业4家,提供工作岗位630余个,为托格热艾日克村引进企业1家,争取了157万元社会援助帮扶物资,解决168户763名村民就业问题,带动全村888人实现脱贫。(人民公安报 兰泽东 郭雁旭 鹿 欣)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