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养好“脱贫兔” 跑上致富路

2020年04月20日21: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8日,爱丽曼·库尔班家的庭院两侧布满了一排排兔舍,一只只兔子趴在自己的兔舍内,享受着“单间”待遇。“你可别小看这20平米的圈舍,这里面肉兔的价值可等于10亩地收入呢。”爱丽曼·库尔班一边端着饲料喂兔子吃食,一边说。

爱丽曼·库尔班是新疆博湖县本布图镇芒南查干村村民,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了肉兔繁殖的商机,和丈夫赛买提·玉素甫商量后,两人就在院子内搭起了养殖圈舍,25只母兔、10只公兔就“住”进了爱丽曼·库尔班的庭院里。

爱丽曼·库尔班说:“肉兔的繁殖速度非常快,几个月的时间兔子就到了100多只,正当我为销路发愁时,工作队和村‘两委’主动帮我联系乌鲁木齐的企业,解决了我的销路问题。”

本布图镇芒南查干村依托“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贫困户”养殖模式,鼓励贫困户进行肉兔养殖,全程提供统一规划、品种、技术服务,解决贫困户养殖缺技术、不懂管理的问题。同时,企业进行收购,让贫困户养得放心,也增强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

据了解,目前本布图镇芒南查干村已有10座肉兔圈舍正在施工建设,预计五月初竣工,届时将有13户贫困户加入肉兔养殖产业。

本布图镇党委书记马雪萍说:“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点,产业强起来了,群众才能富起来,腰包才能鼓起来,才能进一步激发农牧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本布图镇将继续发展蔬菜产业和特色养殖产业,让农民群众从中收获更多的幸福和希望。”(苏健)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