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助力贫困劳动力稳就业促增收

2020年04月20日18: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吉木萨尔县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多措施引导和帮助贫困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复工,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取得良好成效。

为吸纳就业,吉木萨尔县向贫困劳动力“一对一”推荐重点企业。在深入园区等重点企业开展摸底调查,建立用工需求台账,发布用工信息,筛选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就业部门“一对一”向重点用工企业推荐,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与企业用工精准对接,实现稳定就业。目前,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对接有用工需求的企业28家,共收集用工岗位866个,用工岗位涉及普工、财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司机、管理人员等30余个工种,用工岗位信息及时通过昌吉州公共就业信息平台、吉木萨尔县零距离、农村劳动力转移微信平台、乡镇、行政村信息栏等多种形式发布,确保招聘信息的知晓率。已在吉木萨尔县零距离发布四期,初步达成就业用工协议12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3人。

为了多渠道鼓励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吉木萨尔县指导扶贫基地、扶贫车间等有序复产复工,依托月花制衣厂等优势特色产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结合春季农牧业生产,引导一批贫困劳动力投入春耕备耕,并增设防疫消毒、宣传疏导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就地就近吸纳贫困劳动力。当前,已有100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

在增强劳动技能方面,这个县依托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为贫困劳动力开展岗前培训、转岗转业和技能提升等培训。根据摸底需求将技能培训送进村,在1月份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6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5人,主要开展的工种有中式烹调、动物疫病防治员。3月份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种植、养殖专项培训8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5人。引导企业开展线上技能培训,目前,共开展培训14期,培训人数350人。(明伟)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