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三抓三促”强龙头固堡垒

2020年04月20日18: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哈密市持续在抓乡促村上用劲,在压实责任、建强队伍和强化功能上用力,取得明显成效,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维护社会稳定、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压力传导促责任落实。强化县级党委抓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责意识,把抓乡促村作为政治建设的“硬指标”,充分发挥县级党委“一线指挥部”作用,县(区)委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季度召开联席会把脉会诊、定期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统筹谋划部署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推行县级领导联系指导乡镇工作机制,实行“倒排正包”,由区县委书记带头包联情况复杂的乡镇,带动班子成员包乡联村全覆盖。坚持召开联席会、协调会、现场会,研究解决“中梗阻”问题65个,推动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硬招实策落到底、见实效。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和用人“风向标”作用,建立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明确抓班子带队伍、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6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依据清单严考评。同时,把“抓乡促村”作为年度(绩效)考核、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2019年度对定等为“一般”的2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对9名表现优秀的乡镇党委书记给予表彰激励。

抓建强班子促能力提升。持续建强乡镇班子,坚持把最优秀的干部选派到乡镇任职,持续加强乡镇党政正职队伍建设,乡镇班子中40岁以下占比达48%,干部队伍年龄、学历等结构得到明显优化。突出乡镇党建办公室建设,全市各乡镇党建办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均不少于3名,充实抓基层党建人员力量。大力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依托援疆优质培训资源,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渠道培训作用,全覆盖安排乡镇党政正职参加市级及以上各类主体培训班,每年对乡镇班子成员、新上任的乡村干部集中轮训一遍。注重实战能力提升,实行双向交流挂职锻炼,连续5年从市、区县部门选派20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选派25名乡镇干部到市、区县政法、信访、扶贫等部门锻炼,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增强本领,有效提升了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

抓资源下放促赋权扩能。常态化推进乡镇干部下沉到村,由村第一书记统筹领导村级各支力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推动权往基层放,结合“放管服”改革,下放123项便民服务事项到乡村一级,“一站式”服务办理让群众享受到了极大的便利;建立基层事务会商准入制度,明确村级准入事项,形成乡村小微权力清单21项,减轻乡村工作负担,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坚持钱往基层投,大幅提高乡村运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每年单列1000万元党建激励金,县乡涉及基层组织建设的资金项目重点倾斜支持贫困村、后进村,以乡镇、村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在用好上级扶持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的同时,采取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入股企业分红等多种经营方式,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实现村均集体经济15万元以上,确保了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王曙光)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