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沙棘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钱串串”

2020年04月20日17: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原本是一片沉寂千年的不毛之地,如今这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戈壁滩上种满了沙棘树,干群都忙着给沙棘树修剪造型,满地都是剪下来的树枝……这是笔者4月14日在新疆阿合奇县哈拉奇乡5000亩大果沙棘示范地看到的一番景象,这也是克州大力发展“戈壁产业”的缩影。

阿合奇县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在这里农民种地没有土、牧民养畜没有草,为了让农牧民能早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改变“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状况,阿合奇县开展了一场关于农业经济发展思路的大革命——向戈壁进军,问戈壁要效益。

沙棘凭借耐寒、耐旱、耐盐碱,及迅速繁殖成林的特点成为高原地区和生态环境恶劣地区改善戈壁滩生态环境的“法宝”和“秘密武器”。2006年,阿合奇县向戈壁滩“宣战”。从此,阿合奇县将大果沙棘作为特色林果业的主栽品种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现如今种植面积达到了6.5万亩,挂果面积2.3万亩,产量达到了170吨,沙棘产业逐步形成了以“育苗—种植管护—采收—产品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发展道路。6.5万亩沙棘可带动种植户1200户6000余人,季节性临时用工2000人以上,届时阿合奇县1/4的农业人口将因沙棘受益。去年,沙棘采摘收入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创收43.75万元。今年以来,县林业局在沙棘提质增效上做文章,将12个技术人员分配到各个乡的沙棘种植基地,与乡干部、护林员一起进行第一期灌溉、修剪、施肥工作,确保沙棘产量稳步增长,促进农牧民增收。

如今,阿合奇县全县护林员人数达到了1441名,其中25名为国家级公益林护林员,沙棘林的管护模式也实现了从“放养式”向“保姆式”的过渡。哈拉奇乡阿合奇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托洪·木沙提是乡里13500亩沙棘基地的护林员。“去年,参与沙棘种植增收3000元,采摘沙棘增收3000元,还有管护沙棘林的工资收入10万元,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之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托洪·木沙提开心地说。

“酒香不怕巷子深”。阿合奇县高产高质的沙棘果逐渐吸引来“中科”和“金之源”两家果蔬加工企业,其中,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是2019年5月份入驻阿合奇县小微企业产业区。“高海拔、无污染的环境,使生长在阿合奇的沙棘,其营养成分和活性物质均优于平原沙棘。我们按照‘公司+基地+集体+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实现农民、企业双赢。”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昉介绍说道。

在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灌装车间内,几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操作三位一体灌装机——买买提努尔·依不拉依木就是其中一位。“我是个残疾人,干不了重活儿,加工厂的事儿不仅轻松,而且还能学到很多专业知识,公司还帮我们交了五险,拿到手的工资是每月2000元,家门口有了稳定就业的岗位,赚钱养家两不误。”买买提努尔·依不拉依木开心地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时至今日,沙棘汁、沙棘茶、沙棘油、沙棘保健品……一颗酸酸甜甜、带着刺的阿合奇沙棘正释放着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从挖掘产业价值,建立生产基地,到科研开发产品,阿合奇县沙棘产业链虽然还有待完善,但已经为克州生态经济的发展找到了突破口,同时也描绘了一幅克州现代农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沙热古丽 李雪丽)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