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五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2020年04月20日11:4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全区五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我每个月能挣3000元,这得感谢你帮我找的工作。”4月18日,新疆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博斯坦托格拉克村村民玉山·孜亚吾顿周末回家,见到佐然木·卡米力,连声道谢。

佐然木是博斯坦托格拉克村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协理员,主要负责为村民宣讲就业和社保政策、摸清村里富余劳动力底数、协助转移就业等。她告诉记者,去年村里流转5000多亩土地,有了200名富余劳动力。“我们积极对接周边企业及种植大户,联系了140个就近就地的田间管理、种植、养殖岗位,与1家机械装备企业对接了11个岗位,与2家纺织企业达成协议,输送30人进厂务工。”佐然木如数家珍。

如今,像佐然木这样的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协理员分布在全疆各地,在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推进精准就业扶贫、开展基层社保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局就业服务指导处处长李振江介绍,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是完善新疆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自治区人社事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底,全疆所有行政村建立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实现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全覆盖。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疆已建成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8668个,覆盖率达95.2%;其中南疆四地州已建成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4942个,覆盖率达91.9%,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五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已建成的村级就业和社保服务平台打通了人社工作服务农村农民的“最后一公里”。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全州473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服务平台,配备了协理员,建立起辐射到村的信息网络管理服务体系;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通过村级服务平台常态化组织开展就业扶贫大篷车、巴扎日招聘等,把适合不同群体的就业岗位送到各族群众家门口。

“当前,已建成的村级服务平台发挥作用成效明显。”李振江说,随着村级服务平台的建立,基层群众逐步实现了“问政策不出村、找工作不出村、缴纳社保不出村、领养老金不出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据介绍,下一步,新疆将对南疆四地州,继续从人员配备、资金配套等方面进行专项指导,推动村级服务平台建设覆盖率达到100%。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村里就业和社保服务工作站协理员的培训,提升他们的业务素质、政策水平和服务能力,使村级服务平台在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社保业务服务等方面更好发挥基础性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李春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