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学会担当就是成长成熟(创见)

徐元锋
2020年04月19日10: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难关当前,需要人人踏实出力。秉持一份大格局,从小处努力,哪怕日拱一卒,也能拱出一番新天地

在云南西双版纳边境一线,哈尼族小伙小明在山上帐篷里住下20多天了。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趋紧,小明和队友们自带铺盖、干粮上山,担起了守卡点的责任。卡点偏远人迹罕至,危险不说,吃喝都成问题。小明平时喜欢打游戏,但这阵子他“像变了个人”。村民知道守卡不易,隔三差五来慰问,小明可有面子了。小伙子不善言辞,“逼问”再三才说:“大家都不容易,年轻人就得担着些。”

“年轻人就得担着些”。在云南边境一线走访疫情防控,处处可见“挑着担子”的年轻人:他们或在口岸身着防护服,检查登记出入境人员;或在村口戴着口罩,拿着体温枪量体温;或“全副武装”坐进驾驶室,转运入境的香蕉、菠萝;或沿着边境一线跋涉巡逻……守好国门坚毅逆行,在重大考验面前,这些可爱的年轻人不论民族、不分城乡,都在迅速成长成熟。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和传统,再一次爆发出磅礴之力。疫情面前,奋勇冲锋的英雄自不必说,普通人的韧性和努力同样令人感佩。“待在家里就是贡献,国家的事就是个人的事。”这朴素话语所唤起的责任意识,对国家对社会来说都弥足珍贵。而经历了这一切的年轻人,都将从中沉淀下一生的记忆和财富。

古人讲,“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大事难事尤其磨砺人。在这场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灾难中,年轻人不论是鼓起勇气向前还是咬紧牙关坚持,都将拓宽生命的强度与厚度,深化他们对生命的思考,这无疑对于走好以后的人生路多有裨益;而“全国一盘棋”,众志成城打一场人民战争的画面,也无形中进行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爱国主义教育,家国理念已深深嵌入他们的血脉;与此同时,在众声喧哗中,很多年轻人已经习得珍贵的媒介素养,善于从芜杂纷繁的信息中抽身,少一份心浮气躁,多一些心思清明,他们远离“口水战”,不做“键盘侠”,实干担当,做推动社会前行的新生力量。

身边有个青年朋友,是做茶叶生意的,他更重视“小事磨人”。今春受疫情旱情影响,山里茶农很焦虑。这位朋友一手抓“自救”,还腾出“一手”收购滞销茶叶,笑言“小老板也有责任”。一番话说得人精神一振:“人没有大局观,未免俗气;但不在小事上磨,又会有骄气乃至戾气。”好一个“小大之辩”!难关当前,需要人人踏实出力。秉持一份大格局,从小处努力,哪怕日拱一卒,也能拱出一番新天地。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人的选择往往是风向标。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日子天天过,面对眼前的一些不如意,是规划好生活“打好一份工”,还是追风逐影牢骚满腹,逝去的流年正在记录答案,何不听听远山小明的那句话:年轻人就得担着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9日 05 版)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