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土专家”“田秀才”活跃田间

2020年04月18日11:2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土专家”“田秀才”活跃田间

“核桃树新发出的雄芽,比雌芽吸收养分快、吸收养分多,所以要把多余的雄芽抹掉。”4月17日,在新疆温宿县柯柯牙镇核桃新村果农陈开义的核桃园里,村民眼里的“土专家”肖红兵正手把手教陈开义抹芽技术。

在林果种植面积达450万亩的阿克苏地区,几乎村村种林果,各村甚至各村民小组都有像肖红兵这样的林果“土专家”。他们本是村里的林果种植大户,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科学种植和管理经验,把这些经验传给周围的乡亲。

棉花、蔬菜等其他种植领域也是如此。这两天,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温室大棚里,被当地菜农称为“田秀才”的陈林先格外忙,为保证菜农移栽到优质菜苗,他主动上门给菜农指导移栽种植技术,帮助菜农实现增产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了解到,今年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助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阿克苏地区依托自治区、地、县、乡(镇)、村五级技术力量,建立支农服务团,采取现场讲解、课堂培训,以及一对一、一对多的指导方式,向村民讲解春季田间管理、嫁接、修剪、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这其中,活跃在田间地头的近万名“土专家”“田秀才”成为支农服务团骨干力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农民春耕生产出主意、传技术、做示范,切实帮助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4月17日,在吐鲁番市高昌区胜金乡胜金村,“土专家”贾帕尔·司马义现场给邻居们讲解修枝剪枝技术。这两年,吐鲁番市在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引导广大葡萄种植户改园、改树、改架,控花、控果,优化包装技术,并选拔和培养了一批农民技术员,制定实施工作职责、管理与考核办法、补贴及奖惩办法。今年,吐鲁番市将实现每个种植葡萄的村民小组至少有一名农民技术员提供农技支持。

今年,新疆在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中,强化基层公益性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其中包括注重建立农技推广人员补充长效机制,改善农技推广队伍结构;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推行县乡两级农技推广人员包村联户制,制定分区域、分品种、分季节的农业技术推广计划,建立“科技人员到户、技术要领到人、良种良法到田进圈”服务机制,提高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保障机制,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张治立、刘红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