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红旗村脱贫有门路

2020年04月17日17: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红旗村贫困户通过各种方式正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收入,各级党员干部同贫困户一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自己的力量。

建立劳务服务队脱贫一批

就业是脱贫攻坚最有效的一种方式,阿瓦提县委办驻乌鲁却勒镇红旗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为了让贫困户实现就业,一直为村民寻找着合适的就业岗位,今年已有127人实现了稳定就业。

为实现目前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就业,红旗村专门成立了3个劳务服务队,解决了 52人的就业问题,其中贫困户就有13人,年收入可以达到2.5万元左右。

发展特色种植脱贫一批

为了实现种植业规模化、现代化,红旗村大力提倡在村内进行土地流转,土地平整,积极为贫困户提供致富平台。

红旗村贫困户吐尔洪·亚森抓住了这次机会,与弟弟、邻居阿依古丽·沙吾提合作在村里承包了350亩土地,村党支部书记阿不力孜·克然木免费提供了辣椒种子、技术,并与他们签订合同,方便销售辣椒。红旗村工作队更是为吐尔洪·亚森解决了扶贫小额贷款,鼓励发展产业,改变种植结构。目前,350亩地已全部栽种完毕。

发展家禽养殖脱贫一批

2020年,红旗村养殖的肉鸡已超过10万只,疫情期间还保障了全镇鸡肉供应。

红旗村贫困群众库尔班·艾合太木在村党支部和工作队的帮助下申请扶贫小额贷款,在2019年年底与红旗村养鸡合作社合作当起了“鸡司令”。他说:“通过养殖10000只鸡,不仅收入了40000元,还学会养殖技术。今年在党和政府的鼓励支持下,我又在塔木托格拉克镇租了两间鸡圈扩大养殖规模,养殖了12000只鸡,并雇用了3个人。”

发展畜牧养殖脱贫一批

“2018年,党和政府为我们修建了50平方米的羊圈,我自己也比较喜欢搞养殖,但一二十只羊效益不多,还浪费人力,所以今年我又养殖了80只羊,明年我至少会养到140只。”贫困户奥斯曼·买买提说道。

今年为了使养殖规模化、现代化,全村积极组建养殖合作组,不仅做到了人畜分离,而且达到了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

发展特色蔬菜种植脱贫一批

在乌鲁却勒镇红旗村家家户户都可以看到忙着种植蔬菜的村民。今年红旗村集中种植贫困户26个小拱棚,通过种植特色蔬菜来提高贫困户收入,让他们腰包鼓起来。

红旗村第一书记木开热甫·阿不拉和科技副职邵殿杰从选苗开始就一直指导贫困户,村里也随处可以看到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一起搬运菜苗,移栽菜苗的身影。贫困户帕塔木·尼亚孜说:“谢谢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和指导,今年我会更加努力,保证我的蔬菜丰收,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

发展林果业脱贫一批

今年年初,阿不拉·吾吉克与自己的儿子阿不都卡迪尔·阿不拉合作承包了红旗村60亩核桃地,为发展林果业做好了基础。村委会和工作队听说这个消息,了解情况,并为他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亲自为他讲解果业管理技术。阿不拉·吾吉克说:“每亩核桃地平均生产2吨左右的青核桃,1亩地收入大概在4000元左右,一年纯收入将达到4万元左右,我要用自己的行动脱贫。”

阿瓦提县委办公室驻乌鲁却勒镇红旗村工作队自从驻村以来,一直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创新,采用各种方法为红旗村贫困户脱贫作出贡献。(王延琪、吐尔逊·艾麦尔)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