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以监督实效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从报告看亮点)

2020年04月15日11: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在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时,点出了一些地州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即日起,推出“从报告看亮点”栏目,刊发各地州市2019年工作亮点,便于相互学习借鉴,敬请关注。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喀什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2019年以来,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肩负职责和使命,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紧盯责任落实 强化政治监督

“今天接受约谈,让我们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短板,我们将对照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真改实改改出效……”伽师县纪委监委派出卧里托格拉克镇监察办公室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滞后的包联镇领导、扶贫工作站站长以及村干部进行集体约谈,进一步严明脱贫攻坚工作纪律,延伸监督触角,助力脱贫攻坚。

“派出监察办公室将日常监督延伸到村民‘触手可及’‘抬头可见’的地方,对农村安居富民房建设、扶贫资金使用、低保认定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及时公开,鼓励和支持派出监察办公室发挥作用,更大限度调动基层积极性,推动村级监督透明化和全覆盖,让基层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监督带来的变化。”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办公室主任杨雄介绍。

按照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全会部署,喀什地区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主动作为、靠前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紧盯扶贫项目和资金,强化监督,以精准追责问责压实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立足职能职责,综合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紧盯问题整改 增强监督实效

“去年刚修的路已经被车压坏了!”

“那边的路有好多坑……”

路边的村民纷纷围上来,你一言我一语。

这是莎车县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交通运输局开展常规巡察时,为了解农村道路建设项目以工代赈落实情况,专程来到项目施工现场实地查看时发生的一幕。

“工程项目被违法分包,让无资质的工程队参与施工,道路质量差,群众意见大,你们是怎么监管的?工程质量怎么保证?主体责任又靠什么来体现?”莎车县县委第三巡察组直言不讳地指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对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让他直冒冷汗。

同时,针对这些问题莎车县县委第三巡察组将道路建设中发现的问题以《巡察交通运输局边巡边改整改通知书》的方式向交通运输局反馈。最终,该县交通运输局对存在的违法分包现象举一反三,立即进行了整改。

该地区纪委监委坚持把问题整改工作作为监督重点,坚持哪个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哪个问题,哪里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哪里。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对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等制定整改方案,拿出过硬举措,以扎实、真实的整改成效迎接脱贫攻坚考核验收。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以及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问题一律严肃问责。

紧盯干部作风?强化纪律保障

叶城县棋盘乡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站干部吐尔逊·吾布力工作懒散庸拖、责任心缺失,严重影响该乡农村饮水工程交付使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连日来,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多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引发干部群众热议。

高频次、高密度的通报,不仅是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查重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一个缩影,也持续释放出了该地区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的强烈信号。

该地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喀什地区纪检监察系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11条措施》,明确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同时,印发《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按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其他干部三个层次,对照维护政治纪律、履行监督职责、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四个方面列举了34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表现形式,要求各相关部门对照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对查处的典型案件每月下发通报,用身边的人和事警示教育身边的人,持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据了解,下一步该地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凝心聚力脱贫攻坚,以监督实效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刘继龙)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