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赛里木湖迎来“电医生”

2020年04月14日18:2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初的赛里木湖畔,冰雪正在加快融化,湖岸的冰块透着淡蓝色,晶莹剔透。4月13日,46名穿着蓝色工作服的“电医生”正在对坐落于赛里木湖畔的35千伏西海变电站进行检修,赛里木湖景区正在接受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全方位的电力“体检”。

赛里木湖位于北天山山脉,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湖面海拔2071米,面积453平方公里,湖水透明度达12米,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被称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景区于2019年11月通过文化和旅游部景观质量评定,进入国家创建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景区内目前共有35千伏变电站4座,10千伏及以上箱式变电站43座,10千伏及以上线路20条,总长度96.3千米,现有用电客户547户。

赛里木湖供电所所长张贵斌介绍:“景区于2010年首次接入电网,为17家客户提供用电。2018年,景区实现了电网全覆盖。景区供电设施之前由赛里木湖管理委员会维护,于2019年9月移交给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

由于景区内均为室内变电站和地埋电缆,检修难度较大,为确保检修进度和工作质量,该公司先后赴现场勘查3次,对方案审核修改5次,最终确定了检修方案。

“这是景区供电设施的首次全面检修,将重点围绕变电站一、二次设备定检、完善五防设施、防火封堵、视频监控、参数铭牌、自动化设备及电缆消缺等工作开展。共涉及停电作业18项,不停电作业5项,分为6个小组,投入车辆70辆次,人员322人次,计划用时7天,完成对所有变电站及供电线路的全面检修。”该公司检修总负责人刘光说。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2座35千伏变电站、21座10千伏及以上箱式变电站和50余公里电缆的检修消缺,共解决隐患106处。

“此次供电设备检修完毕后,景区电力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供电自动化水平得到大幅提高,供电可靠性和质量得到进一步加强,为助力赛里木湖旅游业发展、国家5A级景区命名和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电力保障。”赛里木湖管理委员会项目建设管理局张建疆说。(王毅)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