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多措并举加大就业扶贫力度

2020年04月14日17: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连日来,新疆木垒县博斯坦乡依尔喀巴克村举行的劳动力转移现身宣讲活动,吸引了四面八方有务工需求的农牧民,原定15个就业岗位,报名人数达到了22人。博斯坦乡党委委员、宣传干事沙那提·达坎介绍说:“根据目前报名情况来看,乡党委、政府打算再次前往用工企业对接,满足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早日实现稳定脱贫。”

为全面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自治州在就业政策、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上下功夫、出实招,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2020年,根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自治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布于木垒县、奇台县、吉木萨尔县、阜康市4个县市39个乡镇193个行政村。

精准扶贫,就业先行。奇台县利用“奇台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渠道,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工作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切实摸清贫困对象劳动力转移的真实意愿,建立《贫困家庭人口花名册》《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台账》和一人一策档案资料。

吉木萨尔县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三看三审三复核”机制,县级领导挂牌督战,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调研走访,商议2020年巩固提升方案,查短板补弱项,提高脱贫质量和成色。

阜康市整合人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乡镇三支力量,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就业情况、培训需求、产业情况入户摸底,建立贫困劳动力数据库,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精细化就业服务,实现精准就业。

目前,自治州通过政策激励,引导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长期稳定就业,鼓励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劳务合作组织(机构)、就业小工厂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和季节性务工。同时,启动产业园区转移就业服务站建设,围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岗位推介、信息收集、组织就业、关心关爱,建立一套操作性强的管理服务机制,推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整建制向准东等产业园区转移就业。对外出就业困难的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就业安置,确保人人有就业岗位、人人有收入。

今年,自治州还将开发300个保安、保洁、绿化等社会化服务性公益岗位,对外出就业困难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就业安置。目前,人社部门开发公益性岗位在岗114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2人。

截至3月22日,自治州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具有劳动能力的有6817人,其中:3611人从事种植养殖业,正在紧张忙碌开展春耕备耕;3206人外出务工,已复工2690人,复工率达83.93%。(廖冬云 张勇)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