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小项目”增强困难家庭“造血”功能

2020年04月14日17: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利用地处县城的优势,通过扶持建档立卡户、低收入家庭发展小作坊、小养殖、小修理等“小项目”,增强困难家庭脱贫内在动力,提升“造血”功能。

4月13日,笔者走进吉木萨尔镇马家曹子村建档立卡户帕尔旦木·力提甫家里,她和同村的几位姐妹正忙着揉面、搓面、炸馓子。在镇、村两级组织的帮助下,2019年,帕尔旦木·力提甫在家开起了小餐馆,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吸纳4位村民就业。“大姐,这是订单,馓子303公斤、油果38公斤、麻花482个……”吉木萨尔镇第一届农副手工产品展销会后的第4天,镇工作人员又帮助她接了一批订单。据了解,在那次展销会上,她带去的馓子等特色食品“火”了,不到半小时就被抢购一空。

吉木萨尔镇积极开展党组织指导创业、落实订单、搭建市场、促进销售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系列行动,实行一户一策,积极实施特色食品加工、手工制作、畜禽养殖、庭院种植等特色“小项目”,并通过举办展销会等形式搭建“小市场”,助力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增收。

“这30罐酸奶是苇湖巷社区的订单……”在马家曹子村困难家庭马海燕家中,马海燕正和村干部刘江一起把今天做好的酸奶打包、装袋,准备统一配送。去年,马海燕的丈夫因右腿骨折一直在家养病,小儿子在外地上大学,生活陷入困境。镇、村两级干部积极帮助她搞小规模养殖,做酸奶,每月收入6000多元。马海燕激动地说:“镇上和村上的干部都想办法帮助我,我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据悉,吉木萨尔镇根据困难家庭情况,从小额贷款、技能培训、市场销售等多方面支持14户困难家庭创业,实现收入62万元。(杜高明 李珊)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