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持续深化标本兼治 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学报告抓落实)

2020年04月14日11: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哈密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积极构建“三不”体制机制,一体推进惩治同向同步同进,努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惩治震慑,构建“不敢腐”高压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精准运用 “四种形态”,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力度,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等腐败问题,严厉整治扶贫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等问题,持续释放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

规范权力运行,筑牢“不能腐”防护墙。完善全覆盖制度执行监督机制,贯通运用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持续加强对制度执行、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权力在严格监督下正确行使。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督促案发部门单位深入挖掘思想教育、权力规范、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漏洞,建章立制、标本兼治,推动形成完备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监督体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注重固本培元,夯实“不想腐”安全堤。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砥砺初心使命。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中心等,引导党员干部系牢思想“安全带”、守好政治“生命线”。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挖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哈密本土文化中的廉洁因素,引导党员干部厚植廉洁文化基因,培育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哈密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建锁)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