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党建引领+扶贫订单” 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2020年04月13日21: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来来来,大家快来看,咱吉木萨尔人自制的咸菜、辣子酱,干净卫生味道好,欢迎大家品尝购买!”4月7日上午,在新疆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举办的“我为农副手工产品代言·脱贫攻坚农副手工产品展销会”上,该镇党委副书记刘付金站在西门村村民加帕尔·黑力的展位前大声吆喝着现场促销,娴熟地装袋、过称、二维码收款。

加帕尔是西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有着远近闻名的一手绝活,那就是腌制各种咸菜和自制辣子酱。“从早上到现在,我已经卖了1000多块钱,除去成本能赚600多块钱呢!”加帕尔高兴地说。

展销会上,吉木萨尔镇全体党员干部纷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做的手工馕、酸奶等特色农家食品、农副产品及手工制品等30多种产品进行现场促销,党员干部“代言”推销,火爆了朋友圈。

“这个展销会是由镇党委牵头,在各村、社区党组织引导下开展的党组织指导创业、落实订单、搭建市场、促进销售的‘党建引领+扶贫订单’行动,越来越多建的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低收入家庭通过展销会将自己制作的特色食品及手工制品进行销售,在有效拓宽农畜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着力解决农畜产品‘卖出难’问题,带动了全镇村民增产增收,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其他的有效途径,让党建引领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该镇党委书记李星辰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吉木萨尔镇结合自身实际,以“党建引领+扶贫订单”的模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低收入家庭制定食品加工、手工制作等“小微创业”帮扶计划,每月定期举办扶贫小微创业展销会,以免费提供摊位、集中进行展销、统一订单、统一配送以及“镇党委为农副产品代言”等方式,搭建卖与买的供销平台,既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提高“造血”功能,同时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作用,助力低收入家庭脱贫致富增收,持续推进全镇“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系列行动。

截止到目前,吉木萨尔镇已举办展销会2次,参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低收入家庭42户,通过展销会接受订单28个、增收23000多元。(海斯来提)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