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启动“红色引擎”助力脱贫攻坚提档加速

2020年04月13日21: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决胜脱贫攻坚冲刺阶段,新疆哈巴河县实施抓好党建促脱贫、抓好脱贫促党建“双抓双促”工程,通过建强支部、培植产业、金融服务等措施,带动贫困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

筑牢“红色堡垒”,下好脱贫“先手棋”。坚持“强村带弱村、先进促后进”原则,将党组织战斗力、经济实力、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村党支部,结对帮带党建基础相对薄弱的贫困村党支部,通过交流研讨、实地观摩等方式,取长补短,传授经验,共同寻找增收致富出路。发挥包联党支部优势,采取结对党支部“组织共建、困难共解、党员共管、发展共谋、活动共筹”等帮建措施,为贫困村申请资金、项目,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为贫困户选准脱贫致富路子。扎实推进“村企结对”帮扶行动,通过设立助学基金、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28家企业开展义务劳动、爱心捐款等各类帮扶活动13000余场次,折合帮扶资金1200余万元,解决3000余人就业,实现企业获利、村级得益、农牧民受惠的目标。

培植“红色产业”,铺设扶贫“快车道”。把支部建在产业链、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上推行“党员+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扶贫模式,大力发展沙棘、芍药、甘草等特色产业,创建“一村一品”党建品牌,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辐射和带动农牧民致富增收。依托电子商务平台,采取“互联网+支部+农民合作社+产业基地+脱贫攻坚”的“云扶贫”模式,引导党员在电商中争做“红色电商达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村第一书记和党员为哈巴河沙棘、黄芪及其它农副产品“直播带货”,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切实让贫困户腰包鼓起来,村集体经济富起来。

抓实“红色信贷”,找准致富“金钥匙”。实施农村党员无抵押创业“红色信贷”项目,确定村干部为“红色信贷员”,农民党员为“信贷协管员”,以“组织推荐、党性担保、联社核发、贴息奖励”等形式,通过“发贷优先、利率优惠”方式,解决信誉好、有创业能力的党员,在发展生产中启动资金短缺、持久资金短缺难题。实行“五联五帮”工作机制,获得“红色信贷”资金的党员拿出一定比例的贷款,帮扶5户左右的联系户,实现“扶持一户、辐射一片、带动一村”目标。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以创促带,开展“1+X”帮带活动,把干给群众看变为带着群众干,引导群众走上致富道路。近年来,共累计发放“红色信贷”2771万元,扶持63户党员群众创业致富,带动500名贫困农牧民群众脱贫增收。(姚晓梅)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