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市:三段村脱贫致富的“密码”

2020年04月13日21: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有创业梦想的贫困人员提供免费指导和创业就业奖补,为有养殖经验的贫困人员提供小额信贷。新疆伊宁市巴彦岱镇三段村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帮助贫困村民就业创业,增强他们的脱贫增收行动力,摸索出一条脱贫“密码”:那就是要让群众有事干、断穷根。

这几天,巴彦岱镇三段村村民马玉龙家的切面店恢复营业了,一家人都很高兴,这意味着每月又有固定收入了。

2014年,马玉龙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的几年,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马玉龙家领到了10只扶贫羊,目前已经发展到15只。2019年,通过自主创业,马玉龙的妻子在村里开了一家切面店,一个月能有3000余元的收入,她还申请到了5000元的就业创业奖补资金。现在,一家人不仅脱了贫,生活质量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村民陈娟家几年前也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走进她家院子,环境干净整洁,地里种着蔬菜,棚圈里养着五头牛。2016年,陈娟家领到了33500元建房补贴,盖了新房。2017年又领到一头扶贫牛和一只羊,在她的精心喂养下,扶贫牛成了致富牛。

陈娟说:“党的政策好,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我丈夫在钢化玻璃厂找了份工作,每个月工资4000块钱。今年我家又申请了小额贷款3万元,计划发展养殖业,多养两头牛增加收入。”

据了解,巴彦岱镇三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107人均已脱贫,有劳动能力的50人也已全部就业。(迪丽达尔)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