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有序推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11日16: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五社区党总支积极落实独山子区委、区政府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社会经济发展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引领辖区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

畅通沟通渠道,排查滞留商户。第五社区有近600户个体工商户,是独山子区个体工商户数量最多的社区,经营范围涵盖了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个体工商户“减压”、提供便民服务、提振市场信心,成为社区党总支面临的工作难题。

基于辖区实际情况和工作难题,第五社区党总支制定了复工复产帮扶工作方案,成立领导服务小组,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整合社区工作人员和“红细胞”党员力量,分组开展“线上”“线下”服务。

“线上”服务小组通过电话或微信与商户进行沟通,对辖区商户的滞留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及时掌握商户经营者及员工的滞留情况;“线下”服务小组通过实地走访对商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宣传全区复工复产防疫要求及优惠政策,减轻商户顾虑,正确引导商户复工复产。

减轻资金压力,用好信贷政策。受疫情影响,部分商户缺乏复工启动资金或流动资金,复工复产存在资金困难。第五社区党总支认真学习个体工商户办理小额贴息贷款优惠政策,依托辖区内的三个党群服务站,大力宣传该项惠民政策,减轻了辖区商户资金压力,为商户复工复产提供了政策保障。

截至目前,第五社区党总支已协助辖区近40户商户完成小额贴息贷款资料预审及提交工作。

排查安全隐患,助推夜间经济。第五社区党总支全面落实独山子区委关于推进独山子夜间经济发展的工作政策,一方面组织社区党员开展入户工作,帮助商户们排查店内消防设备是否到期未检、食品是否过期、餐具是否消毒等问题,消除一切潜在的安全隐患,为商户复工复产提供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另一方面组织社区党员监督商户正确佩戴口罩、开展店内消杀,严格落实全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经营。

第五社区党总支还重点收集了夜市商户在夜间开展商业活动的困难诉求,通过解难纾困,与商户共谋开展夜间经济的好思路、好办法,助力辖区工商户增产增收。(杨亚利 刘清瑞)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