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扶上马送一程 为“四不摘”政策护航

2020年04月11日16: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以来,新疆博湖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脱贫工作目标,紧盯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将监督重心下沉到精准扶贫一线,采取多项措施,着力以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您家脱贫后是否还有干部包联?”“您都享受了哪些惠民政策?”“您村上项目扶贫、村级特设岗等有没有不公平现象?”面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连串问题,博湖县查干诺尔乡乌廷郭楞村村民亚森·提力瓦力迪笑呵呵地拿出精准扶贫档案袋,向纪检监察干部详细地讲起了自己的脱贫之路。

“我现在能脱贫,多亏了去年6月份村里给我发的10只‘扶贫羊’,如今已经繁衍到了19只,预计下半年能发展到30只。”

看着逐渐壮大的羊群,亚森·提力瓦力迪笑着说:“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家里通了自来水,盖了羊圈,就连妻子看病住院的费用也基本全能报销,工作队和村‘两委’还给我提供了扶贫特设岗卫生员的职位,每月都有固定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听了亚森·提力瓦力迪的介绍后,该县纪检监察干部立即给包联干部打电话核实情况。情况核实完毕才放心离开,继续开展扶贫领域的监督工作。

除了一线督导检查外,博湖县纪委监委还创新方式方法,完善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制定脱贫攻坚“监督清单”,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弄虚作假、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日常监督,并定期对产业扶贫、住房保障、问题整改、资金管理使用开展“回头看”“回头查”。真正做到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监察,对贪污挪用、虚假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从严查处。

据了解,2020年以来,博湖县纪委监委共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4次,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4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东华)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