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牢记使命 不负嘱托 筑牢维稳戍边的钢铁长城

2020年04月10日17: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做好新疆工作,必须把兵团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发力。

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不断壮大师市综合实力,提高维稳戍边能力,全面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强根基

初春时节,在共青团农场,万亩高标准农田里机声隆隆,随处可见连队“两委”服务职工春播的身影。

“如今,连队职工信心足、能力强,经过年前的大冬训,职工已进一步提高了军事素养和能力。”该场四连党支部书记徐基彪说。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师市坚持“改”字当头、“敢”字当先,敢于打破既有利益格局,发挥基层群众首创精神,建立了连队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首次从制度上以土地为纽带、以履行民兵义务为责任、以职工为主体,将土地、职工、民兵紧密联系起来,从根本上打破了长期以来连队既有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重塑了连队体制机制。

固堡垒

按照“以基干民兵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经营规模适度和行业引领带动”的基本原则,师市逐步探索建立符合职工履行职责使命的土地流转制度,建立以基干民兵为主体,以家庭经营为单位的新型家庭农场,将基干民兵留在土地上;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行业协会三种模式带动容纳基干民兵就业,提高基干民兵收入的培育试点工作,初步形成了基干民兵收入和履行义务相互保障机制。通过试点实现以点带面,让民兵在家门口就业,将“兵”养在团场。

“我们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和鼓励基干民兵根据自身经营能力,优先流转土地,带动家庭成员从事生产经营。”共青团农场武装部部长韩来用说。对农场基干民兵已在农场周边流转土地的种植、养殖大户进行审核,将符合条件的纳入家庭农场范围,引导成立家庭农场协会,通过章程履行民兵义务,实现信息、技术、服务、市场共享机制,共同发展增收。

共青团农场政委边丽娟说:“我们在发展牡丹产业时,优先吸纳基干民兵就业,把兵稳在当地,实现有根之兵、有证之兵、有产之兵、有法之兵、有责之兵、有源之兵。”

练精兵

“我是兵三代,爷爷是一名老军垦,长大后我更为自己是兵团人而骄傲。”芳草湖农场二连职工陈浩说,“我是兵团人,就是一个兵,是兵就必须履行民兵义务。”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师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以不断提高组织动员能力为目标,努力探索民兵队伍编建模式、力量组合、结构配置、作用发挥、运作模式与履行职责使命相适应的途径与方法,不断丰富职工履行职责使命的内涵,形成了具有兵团特色的民兵队伍建设模式。

筑屏障

“作为兵团人,我要提高‘兵’的能力,当好戍边卫士!”4月5日,北塔山牧场护边员哈布力·赛麦克声音高亢洪亮。

北塔山牧场地处中蒙边境,平均海拔3000多米。哈布力·赛麦克的爷爷是牧场护边员,父亲赛麦克和大伯阿合提也是护边员。哈布力·赛麦克始终记着父亲的教诲,“护边就是保家,保家就是爱国”。

“师市在加强民兵训练的同时,不断在强化基础设施上下功夫,目前大部分连队均已建立‘民兵之家’,配齐相应装备。”师市党委民兵办副主任王务兵说,让维稳戍边的科技感与时代感交相辉映,增强爱国守边的自豪感。(李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