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搭好葡萄架 谋划致富路 

2020年04月10日17: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扒土、清沟、搭藤上架……近日,新疆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托万克喀格木希村葡萄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大家三五分组,有条不紊地在葡萄种植基地里忙碌着。

一年之计在于春,增产增收在于勤。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期,葡萄也到了最佳种植时期,阿克苏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村工作队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深入葡萄种植基地,帮助村民对全村2000亩葡萄搭藤上架、栽种葡萄树苗,为葡萄丰收打好基础。

据了解,阿依巴格乡托万克喀格木希村种植葡萄2000亩,工作队在提升葡萄品质和产量上下足功夫,邀请新疆农科院专家对村民提供葡萄嫁接、蔬果等田间管理技术指导,亩产值由1500元增加到3000元,还帮助村民拓展销售渠道,葡萄种植成了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托万克喀格木什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示范村。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葡萄管理技术,今年我有信心赚更多的钱。”托万克喀格木希村村民艾木都拉·艾买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通过科学管理和种植,在2019年脱了贫,尝到甜头后的艾木都拉干劲更足了。

阿克苏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卢坤介绍,工作队为加快葡萄产业升级,今年从和田新引进5万株香妃,已完成种植400亩,还有200亩近几日陆续完工,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和葡萄种植科研人员的联系,定期开展技术指导,打造葡萄种植示范基地,发展乡村旅游业,把我们村的葡萄产业做大做强,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王延琪 冯雪)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