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农特产品搭乘“电商快车”销四方

2020年04月10日11:5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农特产品搭乘“电商快车”销四方

“现在通过网络营销,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在网上销售本地农特产品,如风干牛羊肉、奶制品、蜂蜜等,很受欢迎。到夏天旅游旺季时,我们的喀蜜瓜更是供不应求。”4月5日,新疆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村村民余海兰,向前来学习、观摩电子商务的村民介绍说。

托库木特村位于前往喀纳斯景区的主干道上,但本地的喀蜜瓜、蜂蜜、雪菊等农特产品却只能进行季节性销售,村民增收渠道有限。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让农特产品走出农村,拓宽销售渠道,把托库木特的优势转化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门路,布尔津县自然资源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一直在积极探索。

工作队和村“两委”在紧盯市场行情的同时,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大会等问计于民。最后决定,乘着布尔津县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通过组织搭台、电商唱戏,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为调动村民发展电子商务的主动性、积极性,促进电商在村里的普及,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村里有一定电脑知识和电商基础的党员干部、村民,到昌吉、石河子等地学习观摩电子商务经验,并邀请电商专家到村里以专题培训、案例讲解等方式,向村民面对面、手把手开展电商业务知识培训。

工作队和村“两委”还从村里的党员干部、返乡大学生和致富能手中筛选合适人员,通过现代远程教育、见岗实习等方式,培养造就一批电商人才,并在村里专门腾出办公场地,提供2台办公电脑,帮助村民开网店。

“大家对发展电商信心十足,可以一边种地一边当老板,不少村民还新买了智能手机,在专家的指导下注册了淘宝账号、开通了微信等,出现了亲帮亲、邻帮邻的景象。”村民柴志鹏说。

目前,村里做电商的村民已有60多户,主要以销售本地的农特产品为主,价格由村民根据市场行情自行决定。他们通过电商将当地富有特色的农产品,如风干牛羊肉、奶酪、蜂蜜等销售到全国各地,年销售额达上百万元,带动村民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2019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8万元,托库木特村也成了当地有名的电商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交通出行受限,而借助网络销售平台,柴志鹏销售土鸡、风干牛羊肉等土特产品2万多元。“看来电商就是好啊,增收致富离不了。”柴志鹏笑呵呵地说。

电商、微商的发展也带动了村民种植特色农产品的积极性。布尔津县当地生产的喀蜜瓜,因肉质细软、汁液醇蜜而得“蜜瓜”之名,借助电商平台实现了四季销售,每公斤比传统销售模式贵几元,使种植村民每亩地能多收益近千元。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布尔津县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着重在品种开发和品质管理上下功夫,打造好产品,树立好品牌,通过电商营销,带动村民持续增收致富。”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姜敬忠说。(张 婷)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