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三个持续”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

2020年04月09日18: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布尔津县坚持就业是民生之本的工作原则,通过持续做好就业服务、就业培训、优化转移结构三个“持续”不断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高质量转移就业。

持续做好就业服务,提供增收保障。依托去冬今春“大排查”工作,印发《关于做好劳动力转移情况摸排的通知》,各乡镇劳动保障部门选派专人负责劳动力转移工作,配合村级精准摸排45岁以下适合外出务工的普通劳动力。积极与用人企业对接,了解用工需求,结合工种、年龄、岗位特殊性等联合开发用人岗位,实现企业、劳动力双向选择,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已转移劳动力,制定“见工资、见岗位、见合同”的三见台账,村级落实“短期转移月联系,长期转移季沟通”的关心随访机制,跟踪保障已就业劳动力,精准服务未就业劳动力。

持续办好就业培训,提升技能水平。以多层次学习为抓手,丰富培训形式,充实培训内容。远程教育学,打破地域限制、场地限制,发挥互联网优势,邀请专家讲师云授课,安排政策讲解、法律解析、技术普及等课程32场次,提高群众法律维权意识和政策知晓度。实地带着学,协调农牧业、维修、刺绣等技能专家13名送教下乡24场次,遍访6个乡镇集中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惠及全县1600余名待转移劳动力。观摩交流学,有计划地组织一批有转移需求的农牧民,到一些技术成熟、经验丰富的工厂车间实地观摩交流学习,确定转移方向、明确转移工种。提高转移劳动力的个人技能,做到人岗相适 才尽其用。

持续优化转移结构,延伸就业途径。依托本地种养殖基础,与龙头企业和大型种养殖合作社签订用人服务合同,实现双向选择,就地就近转移一批至一产,目前全县共转移623人次。搭乘全域旅游快车,对无法长期转移的普通劳动力进行旅游行业季节性短期转移,借助五彩滩、禾木、喀纳斯等旅游景点,共转移至酒店餐饮、环卫保洁、服务引导等行业1600余人次。针对技术性劳动力,通过走出去集中外出转移一批,发挥个人专业优势,人尽其用,务工学习两不误,把先进生产经验、发展模式引进来。(王松松 周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