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父子的民族团结宣言

2020年04月09日18: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库车市二八台镇却力瓦提村,有一对父子民族团结模范——父亲阿巴斯·尼阿孜和儿子艾合买提·阿巴斯。

阿巴斯:把弃婴当亲生女儿养

4月5日,中石化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大涝坝集气处理站保安向同事们发出了邀请,请站里的同事到二八台镇却力瓦提村踏青、做客。

艾合买提·阿巴斯说:“我父母早上宰杀了一只羊,还专门去买了凉粉,挖了大家爱吃的野菜,说一定要请到大家。”

“我们有好几个不同的民族,到你家不知道合适不合适。”集气站党支部书记谢凯说。

“我父亲说,新疆是我们各民族的家,我家容得下各族兄弟姐妹,我的汉族姐姐就是从我家嫁出去的。”26岁的艾合买提·阿巴斯说。

原来,1996年8岁的刘慧芳因父母去世成为孤儿,正当村干部要将她送往孤儿院时,阿巴斯·尼阿孜拦住了大家说:“孩子这么小,不能没有父母,我愿意把她当亲女儿养。”

阿巴斯·尼阿孜夫妇一直将孩子养到2016年,当刘慧芳在城里找了对象时,他不听其他人的劝阻,卖掉家里仅有的13只羊,为刘慧芳购置了嫁妆。

艾合买提:把同事当成一家人

2013年,阿巴斯·尼阿孜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在村委会帮助下,艾合买提·阿巴斯2018年来到大涝坝集气处理站,当了一名保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集气站只能用浇花的小喷壶来消毒,要反复配装消毒液,非常麻烦。

艾合买提·阿巴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回家后找出自家种地用的背负式充电喷药机,修理后送到了站里,解决了大问题。

得知桥古集气处理站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他又向亲戚借了两台,一并背到站里,方便大家。

因为电动喷药机重达25公斤,容易渗水,艾合买提·阿巴斯主动承揽了消毒任务,不让其他人插手。

“你们没有打过农药,不懂配比,也不知道如何操作,我来消毒比较好。”他说。

当职工喜秦问他为什么对大家这么好时,他回答:“我受父母的影响,从小就和父母收养的汉族姐姐一起生活。在这里工作,我们大家互帮互助,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父子心愿:做民族团结的模范

原来,阿巴斯·尼阿孜家解放前是为巴依放羊的,他从生下来到10岁,不但没有穿过鞋子,也没有穿过裤子,唯一的一件衣服,是一件脱了毛的老羊皮。

“后来一名汉族干部来到我家,看我没有衣服穿,就把他的被子打开,送了我一套衣服,还给我家分了牛羊,帮助我父亲盖了三间房屋,从那时起,我就渴望和汉族同胞在一起。”阿巴斯·尼阿孜说。

后来,他还果真如愿了,两户汉族村民和他做了邻居,阿巴斯·尼阿孜帮助他们盖了房屋,开了菜地;邻居帮助他种菜,还给他传授种植棉花的技术,让他家24亩地的棉花从单产210公斤增长到403公斤,翻了将近一倍。

2016年,阿巴斯·尼阿孜享受国家安居房的政策,自己掏了1万余元,政府补助了4万余元,一家人住上了98平方米亮的富民安居房。

“驻村工作队和政府还给我的家人都安排了工作,去年我们家彻底脱贫了,还买了一辆小轿车,这好日子全靠党的好政策。”阿巴斯·尼阿孜乐呵呵地说,“我要教育子女,世世代代跟党走,世世代代做民族团结的模范。”(龚喜杰 朱放宁)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