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04月09日17: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伊宁市以“旅游兴市”为发展理念,把旅游业作为市域经济支柱产业和加快扶贫开发的重要抓手,通过旅游业发展带动更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在该发展理念的有力支撑下,以伊宁市六星街、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为代表的“地标式”旅游景区得到快速发展。

2019年以来,伊宁市按照《伊宁市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提升改造了六星街道路设施、部分民居墙体,新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最大限度保留、恢复、提升了六星街传统格局、历史风貌、特色建筑,充分展示这里多元文化的魅力。街区变景区后,六星街居民的钱袋子也慢慢鼓了起来。

据了解,2019年伊宁市六星街文化休闲特色街区全年直接带动就业950人。今年,解放路街道六星街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工作重点放在了提升辖区居民的就业技能上,来帮助居民通过自己的庭院和手艺增加收入。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附近的居民以前大部分收入较低,有近一半是低保户。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目前,卡山其民俗旅游开发公司通过培育民俗家访点、特色农家乐及各类餐饮经营户、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哈迪克(马车)经营户等带动近2万居民就近或居家就业创业,直接或间接进入旅游服务业。

近年来,伊宁市依托旅游及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帮助带动贫困人口在周边乡镇参与就业,全市的脱贫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张燕 蔡振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