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国在乌鲁木齐调研高校开学复课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精准落实防控措施精细组织开学复课
确保各族师生身体健康教学秩序正常

2020年04月09日10:3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精准落实防控措施精细组织开学复课 确保各族师生身体健康教学秩序正常

4月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来到乌鲁木齐调研首批高校开学复课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这是陈全国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与各族师生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师生返校、防控措施、学习生活等情况。崔志坚 摄

8日,新疆区属高校开始分批错峰陆续开学。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来到乌鲁木齐,调研首批高校开学复课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精准精细做好开学复课,确保各族师生身体健康、教育教学井然有序。

陈全国来到乌鲁木齐职业大学,通过视频系统察看了教室、宿舍、实验室等教学生活区域;在小教文科班、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与各族师生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师生返校、防控措施、学习生活等情况,勉励各族学生在做好自我防护、保证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抓紧时间加强学习、提高本领。他指出,要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健康状况,“一人一策”组织师生分批错峰返疆返校,精细落实师生返校乘车、接站到校、健康观察等各项措施。

在新疆医科大学,陈全国走进临床、口腔医学基础课程和实践课程教学课堂,深入了解各族学生学习生活情况;走进食堂,实地调研错峰就餐、食品安全、环境消杀等措施落实情况。他指出,要把防控责任细化分解到班主任、辅导员、教职员工等“神经末梢”,精准精细做好各环节的服务管理工作,科学指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确保他们学习生活安心顺心。

陈全国在调研中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学生、家长、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把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确保安全有序、万无一失。要强化防控措施,严格落实身份核验、体温监测、佩戴口罩等措施,加强教室、宿舍、餐厅、图书馆等场所通风消毒和卫生清洁,坚决防止发生输入性、聚集性疫情。要强化校园管理,分区分片划小管理网格,精细安排学生错时上课、合理住宿、分散就餐,科学安排课余时间,避免扎堆聚集;加强宣传教育和家校沟通,引导学生主动服从管理、增强防范意识。要强化物资保障,充足供应口罩、测温枪、消毒水等防疫消杀物品,有效保障防控需要。要强化教育教学,改进完善教育教学方案,创新方式、科学安排、优化内容、加强指导,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统筹做好毕业年级学生论文答辩、学位申请、就业创业等工作,努力做好就业服务指导工作。要强化应急处置,完善工作预案,常态化值班值守,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校园食品、消防、实验室等重点环节安全管理,切实守护好校园安全。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和各高校党委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党委书记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亲自抓;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谋划、加强指导;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联动;高校党员干部要真抓实干、落实落细,切实凝聚起统筹做好开学复课和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自治区领导徐海荣、任华等一同调研。(姚彤、王兴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