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指弹琴”夺取农业全面丰收

——解读新疆一揽子支持农业生产措施

2020年04月08日11:1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十指弹琴”夺取农业全面丰收

日前,新疆重点围绕不误农时全面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扎实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6个方面工作,出台20条具体措施,把自治区党委关于做好今年“三农”工作,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夺取农业全面丰收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新疆一揽子支持农业生产措施进行解读。

夺取农业全面丰收

筑牢基础支撑

农业农村发展稳定事关全局,是保持全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全疆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

当前,全疆春耕生产已全面展开,各地和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春管春播工作,为全年农业生产丰产丰收开了好头。

“20条措施是对夺取农业全面丰收作出的具体安排,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为抓好全年农业生产提供了具体指导。”自治区党委农办常务副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涛介绍,做好今年“三农”工作,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两大重点任务,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扎实抓好农产品生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动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稳住“三农”基本盘。

“各地要围绕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的目标任务,把各项措施落实好,在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徐涛介绍,今年自治区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宜粮则粮、宜棉则棉、宜畜则畜、宜果则果”的原则,科学规划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促进农业生产结构优化、品种优化、产业优化,全力保障优质农产品供给,筑牢稳物价、稳经济、稳全局的基础支撑。

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高度重视抓好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徐涛介绍,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是新疆“三农”的突出短板,20条措施对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细化,通过强化措施加快补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农业发展能力。

徐涛说,今年要在确保高质量完成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基础上,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勘察、设计、审查等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抓好今年3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按预期进行春季施工的,要通过调整项目区种植结构、调整工程施工步骤等措施追回延误工期,确保在秋季施工项目审查批复率达100%,开工率达80%以上。要认真落实好已建成高标准农田的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确保农田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还要有序推进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年内完成建设任务。

强化科技支撑

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20条措施就扎实开展农业科技服务,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到基层服务等工作做了具体安排,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通过工程带动、项目支持、专项补助等形式,引导农业科研院校组建农业技术服务队、专家巡回服务团,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和示范培训,推动农业科技精准扶贫。

“今年自治区将进一步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方式,强化激励引导,重点加强基层农业科技服务力量,依靠科技助力农业提质增效。”徐涛介绍,今年自治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大力支持农业技术专家到一线开展服务,推动农业科技知识进村入户,建设科技示范基地、打造示范户。同时,要加强农业农村领域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建设,开展基层农技人员轮训,发挥好基层农技人员和“土专家”“田秀才”的作用。

20条措施还就用好中央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工作进行安排,重点是支持南北疆生产性服务业组织跨地区开展统种统收、农机作业、生产托管等服务,确保全年完成社会化服务面积100万亩以上。

徐涛介绍,今年自治区还将进一步支持发展壮大社会化服务力量,按照市场化机制,逐步构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名录库,支持纳入名录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多环节广覆盖的托管服务。

“还要鼓励北疆及兵团的农机合作社或大户通过联营、共建等方式,在南疆开展农机作业及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提高南疆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促进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效益。”徐涛说。(刘 毅)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