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林果提质增效助贫困户增收

2020年04月08日11:1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林果提质增效助贫困户增收

2020年,新疆将进一步发挥林果产业带动增收作用,预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林果提质增效52.17万亩。

去年,新疆首次对全疆林业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实名制发放开展专项指导,向南疆四地州投入林草扶贫资金32.29亿元,占全疆林草资金的49.7%。南疆四地州将78.34万亩林果业提质增效项目精准落实到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推动林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新疆先后出台《加快特色林果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提高特色林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意见》,全力扶持林果产业做大做强。并由自治区林草部门牵头,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狠抓管理措施和防治技术的时效性、到位率,大大提高了果树田间综合管理水平。

目前,全疆已初步建立自治区有专家组、地州有团队、县市有骨干、乡有技术员、村有明白人的五级林果技术服务体系。其中,在村一级已组建1052支4.23万人的林果技术服务队。

全疆还引进、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建设林果业示范基地。同时,推进合作社自主运营、规范运营,培育发展一批专业合作社、联合示范社,并鼓励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果农”模式,构建现代林果业产业体系。(黑宏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