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南疆村庄的脱贫“密码”——有事干 断穷根

2020年04月08日11:0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有事干 断穷根

观念一变天地宽。就业观念的转变,让昆仑山下的新疆英吉沙县艾古斯乡霍依拉买里斯村改变了贫困面貌。如今,村民努力就业创业,脱贫增收行动力强,生动诠释了这个南疆村庄的脱贫“密码”:有事干,断穷根。

从喊不动到抢着去

打扫院落、归置杂物……3月28日下午,霍依拉买里斯村村民艾散·伊盖木和妻子忙着整理庭院。记者询问得知,并不是家里要来客人,而是这对夫妻要出门很久,把家收拾好了才安心。

艾散夫妇即将去库尔勒种植辣椒,计划忙完去管理棉田,棉花成熟了再当拾花工,11月底才回来。“2018年我打工挣了两万多元,当年家里就脱贫了,去年我们夫妻一起出去务工,挣了5万多元,今年要挣更多的钱。”今年48岁的艾散说。

夫妻俩都开朗健谈,热情地邀请记者喝茶。“我们一起去,生活上互相照顾,还能多挣钱,她比我厉害,我拾棉花一天100公斤,她能拾130公斤。”艾散自豪地说。

霍依拉买里斯村第一书记吴畏告诉记者,报名去库尔勒的村民有32人,前几天还有一批人去北疆务工,“仅这两批村民务工,就能将村里今年的人均纯收入提高1000元左右。”

这个局面是吴畏心心念念想要的,为此他努力了两年多。吴畏是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2018年1月来到村里任第一书记。“我们村处在浅山区,土地薄,依靠大农业脱贫的基础很弱,就业是脱贫攻坚最有效的渠道。”吴畏说。

他来村里办的第一件事是动员贫困户通过务工增收。当时偌大的农民夜校,黑压压坐满了一屋子人。吴畏给大家宣讲,他的宣讲博得村民热烈掌声,他的心也沸腾起来,表示村民可以先登记就业意向,他去找岗位。然而,会散了,村民也走光了,没有一个人填意向。

此后,吴畏带着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挨家挨户了解情况、讲解动员、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一个、两个、三个……渐渐地,一些村民动起来了,挣到钱了,他们成为动员村民就业脱贫的新生力量,艾散就主动参加过宣讲。

“现在有了务工机会,村民都抢着去,我们还有在乌鲁木齐市和喀什市务工和创业的村民呢!”吴畏说。

口袋富了,脑袋也富了

在村民阿西汗·奥力散家里,记者听她话家常:“图尔荪莎常寄钱回来;冰箱、洗衣机都是她买的;我去乌鲁木齐看过她,她越来越漂亮了……”图尔荪莎·图尔贡是阿西汗的女儿,也是村里的“现象级”人物。

2018年2月,吴畏来这家走访时,图尔荪莎坐在土炕上,穿着妈妈的旧棉袄,神情萎靡。“乌鲁木齐的一个宾馆给咱们提供了就业岗位,你想不想去?”吴畏问。图尔荪莎怯怯地摇了摇头。

图尔荪莎家中贫困,仅靠地里的收入艰难度日,她也曾在附近打过零工,收入有限,但她没有勇气去那么远的地方。

几天后,图尔荪莎对吴畏说:“我去试试,不行的话我就回来。”这个回答已经让吴畏十分高兴了。很快,6名村民去乌鲁木齐就业。20天后,吴畏调休回乌鲁木齐,前去探望他们,图尔荪莎当起了服务员,穿着漂亮的工装,脸色红润,她已经喜欢上了自己的岗位和新的生活环境。

此后,吴畏每次回去都请大家吃饭,还带去小礼物。“他们的成长变化明显,精神越来越好,普通话也越说越好。”吴畏把大家的状态和工作生活环境录了个小视频,在农民夜校的电视里播放,在村民心里激起了涟漪。

去年6月,在吴畏协调下,图尔荪莎和另外一位村民回到村里,给大家讲务工收获。图尔逊莎说:“勤劳才能致富,我一个月可以挣三四千元,乡亲们也行动起来吧!”

漂亮、神气的图尔荪莎成了年轻人的偶像,大家都来找吴畏,希望也能去就业,吴畏答应帮大家找工作。

“就业带来的不仅是收入,图尔逊莎经历的是精神洗礼,现在眼界开了,思想解放了,口袋富了,脑袋也富了。”英吉沙县委常委、艾古斯乡党委书记石英春这样评价。

家门口帮扶就业创业

不是所有村民都有外出务工的现实条件,这部分人怎么办?吴畏认为,必须多渠道创造就地就近就业机会。

记者来到村里的木工合作社,大门紧锁。疑惑间,木工艾山·玉麦尔出现在门口:“这几天集中搞庭院经济建设,我们都在村民家里搭建葡萄架呢。”他是2018年来合作社打工的,当年家里实现了脱贫,“我想多学习点技术,提高收入。”

村委会旁边有一排商铺,共10个,免费提供给贫困户发展小产业。在色米迪古丽·巴图尔开的小饭馆,记者看到,蒸笼是空的,大锅也是空的。“包子和抓饭中午就卖完了,现在有拌面、凉皮和米粉。”色米迪古丽说,饭馆每天营业额在300元左右。

看着饭馆收入稳定,吴畏很欣慰。事实上,帮扶就业创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10家小产业中服装店和裁缝店就没办起来。吴畏说,搞不起来的还要再想办法,我们还扶持村民养鸽子,因为没有形成规模,见效甚微,也得继续努力。

吴畏努力的方向还有发展杏加工产业。在乡党委的牵线搭桥下,去年他和乌鲁木齐一家果业企业洽谈了合作事宜,村里提供场地等硬件设施,企业落地村里,销售加工村里每年产出的140多吨鲜杏,并提供就业机会。“户外地坪打好了,厂房宿舍建成了,水电也通了,新装了变压器,企业陆续运来了加工设备。”吴畏一一指给记者看。

虽然这个村去年已整村退出贫困村,但吴畏觉得巩固提升的压力更大,“就怕返贫啊,村民的思想动员工作也得一直做下去。”

这些日子吴畏的电话不断,除了和这家果业企业不断联系沟通,还要一一询问外出务工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掌握思想动向。他的腿也没停——挨家挨户走访外出务工村民家庭,动态解决实际困难,让其无后顾之忧。(隋云雁)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