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育苗基地孕育“致富梦”

2020年04月07日20: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2020年通过实施土地平整项目和土地流转,采取“政府+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打造500余亩的苗圃基地,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开辟新路径。

“树苗要斜着插,苗距保持在15厘米,这样插枝成活率高。”4月5日,在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托万克塔木托格拉克村育苗基地,县益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正在为村民讲解扦插杨树苗的技术要点。

阿瓦提县益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吐鲁洪江·吾斯曼说:“我们育苗基地主要育苗果树,有葡萄、核桃、杏树、苹果树等11个品种。这些品种很适合我们的土地,成活率很高,达到了90%以上。我们前期还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培训,提高了我们的管理技术。”2019年塔木托格拉克镇结合实际,选取了500余亩集中连片优质土地,通过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管理等方式,在发展苗圃产业的同时,带动43名富余劳动力长期就业,其中25名贫困群众。

据了解,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托万克塔木托格拉克村育苗基地,目前已经育苗120万株阿瓦提红葡萄苗,70万株杨树苗,杏子、杜梨、苹果、沙枣等各类果树已经播种150亩。

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木哈拜提·买买提说:“我们计划将这个育苗中心打造成为全县的规模最大、最完整、林木品种最齐全的综合性育苗中心,通过育苗中心解决更多的群众就近就业创收。”(姜朝、冉丽红)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