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聚焦问题导向整治“三大症疾”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蹄疾步稳”

2020年04月06日20: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贫困户“等靠要”、一线干部“庸懒散”、基层干部“贪挪卡要”等症结,新疆布尔津县“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在提振群众致富信心、转变干部作风上做文章,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强化典型引导,破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坚持“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理念,充分发挥工作队、村“两委”作用,通过走访入户与贫困户交心谈心,宣传扶贫政策、脱贫致富典型案例25场次,引导贫困户树立主体意识、坚定脱贫信心、转变思想观念,不等不靠积极投入脱贫致富生产中来。针对致贫原因,为560户重点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指明脱贫方向、致富目标,逐步解开贫困群众“思想疙瘩”。

各工作队聘请“刺绣魁首”“电商骨干”采取召开现场会、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开办贫困户实用技能强化培训班100余场次,参加人数1600余人次;邀请“土专家”“田秀才”“致富能手”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大棚开展特色种植、养殖技能指导工作,不断增强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树立脱贫致富决心。

完善整治机制,破除一线干部“庸懒散”问题。布尔津县采取挂牌督办、重点督查、专项督查、随机抽查、定点检查、蹲点调研、明察暗访、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严查一线干部“庸懒散”现象,不定期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脱贫工作进行严查,发现问题及时警示提醒,督促落实整改,对党员干部、村干部表现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约谈教育,做到常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

严查重点问题,破除基层干部“贪挪卡要”风气。成立布尔津县脱贫攻坚专项督导组,聚焦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推行村级权力清单制度,牢牢抓住三个重点,即在重点人上,紧盯与群众联系密切、权力集中的人员,包村领导、各站所干部、村“两委”干部;在重点领域上,严查扶贫、惠民、社会保障、生态补助专项资金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工程建设等领域挪用、贪污贿赂等问题;在重点问题上,严肃查处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突出问题,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涉及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项目招标投标管理、财务管理、村务管理,按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确保村级权力阳光规范运行。今年以来,公开曝光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3起,其中1起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布尔津县委组织部)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