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 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020年04月06日20: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布尔津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决战决胜的责任担当,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发挥引领作用,压实各级责任。严格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成立“布尔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书记、县长“双组长”制的组织领导体系,层层签订清零“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每月定期召开两次脱贫攻坚推进调度会,听取各成员单位工作进度,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县乡两级领导班子开展村级包联指导工作,下沉33名县级领导力量驻村蹲点开展工作,核措施、找差距、严整改,多措举补短板。乡级包联领导全程参与村级脱贫攻坚工作,坚持“谁包联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村级工作成效与包联干部考核考评挂钩。

发挥组织优势,筑牢战斗堡垒。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治工作,采取精准问题、精准排查、精准研判对党组织班子不健全、党员作用发挥不好的2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精准整顿。按照每村至少2名的标准从农牧业经营能人、种养殖大户、农机大户、技能服务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等群体中挖掘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引导积极参与“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等村级事务管理。加强对乡村干部的培训力度,在县委党校集中开展今冬明春村(社区)干部培训,所有村(社区)干部轮训一遍,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治理能力。

发挥群众优势,营造浓厚氛围。依托“全民素质提升教育”“大水漫灌式”开展政策培训教育,2019年底至今,通过视频远程教学、送教下乡、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培训20余场,内容涉及教育、惠民、医保等政策,宣讲覆盖全县6个乡镇,73个村(社区),惠及上万名干部群众。广泛开展脱贫攻坚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挖掘出15名脱贫攻坚战先进典型人物,通过“布尔津县零距离”、乡村大喇叭、微信等公众平台广泛宣传,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用好用足宣传媒介,深入主战场,目前已悬挂脱贫攻坚作战图63个、设立公益广告牌5面、制作文化墙11面、悬挂户外宣传标语43条,营造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工作的浓厚氛围,提振广大干部群众决战决胜的士气和持续致富增收的信心。(王松松 周娇)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