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凝心聚力向未来 乡村振兴促发展

2020年04月06日11: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新疆英吉沙县托普鲁克乡村落小院,晚霞映照着一栋栋红墙菜园,圈舍畜禽漫舞轻步,更显静谧。“文明、宜居、富裕,让村民不再羡慕城里人的生活。这是我们一直在奋斗的目标。”克力坪兰干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王朝说。

“田园农家”在村庄中建起

每天清晨,克力坪兰干村村民奥普尔喀斯木就忙碌起来,他把自家的院落收拾得整整齐齐。

三区分离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面积不大,加之规划有序、部落有方的圈舍、菜园,让人既感温馨又觉温暖。走进屋内,光亮的地板,白墙,加上红色的窗框在霞光映照下,光线通透、装修别致,各种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

“工作队进驻村里以来,便对村里的土地进行整合,村民自发成立了农机合作社、杏子加工、种植等合作社,这些年大家种地的收入也越来越高。”奥普尔喀斯木介绍。和奥普尔喀斯木一样,在克力坪兰干村过上好日子的还有不少。

此外,该村还以“稳一产、育二产、扩三产”为思路,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经营模式,引导和鼓励群众探索建立粮、蔬、棉、经多元结合的种植结构,保证粮食安全、降低市场风险、筑牢脱贫基础。以增强特色、保产提质为抓手,完成4500亩英吉沙杏、巴旦木、桃等特色林果业规模化育培,实现稳产增收。借力种植大户、致富能人这一载体,扶植新主体、培育新业态、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综合效益。扩建木工合作、畜牧养殖、林果合作等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培育7个“十小”企业,带动2个乡村生产车间规模化发展。同时,还采取广融新农村建设因素,发挥产业结构调整、经营机制转型带动示范、引领支撑作用,为下一步多元发展、多面增收、多渠道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村容村貌改造,一直在晋位升级

乌堂村村容村貌改造,其实一直没有停止过。

“现在村子里的景观真的是不比城里差,小公园、活动室,红墙水泥地,柏油马路。变化太大了!”艾尼亚尔介绍。

近年来,工作队带领村民对村里的道路、林带、院落、房屋样式统一规划,不断进行科学规划和融合改修完善。村里的几条主干道也全部硬化,也有了村里的活动室、小广场……这些无不让村民引以为傲。

去年以来,乌堂村又一次对村里的自来水管、绿化带、路灯等进行了升级改造,村里的建设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村里的小广场等相继美化升级,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也得到不断完善。安全饮水、乡村道路、农田水利、农村电网、低产田改造、村级卫生室、惠农超市等项目逐步落地,有效改善了村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杜建武 )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