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小产业撬动致富大杠杆

2020年04月05日20: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去年我家向村委会申请,承包了25亩耕地,种植白菜、土豆、西红柿、黄瓜、辣椒、茄子等小蔬菜,收入五万多元,今年村里又帮助我掌握了大棚蔬菜育苗技术,改良了蔬菜地,预计今年收入可以再上一个台阶,达到7万元以上。”新疆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村民托合托巴依·吐尔汗巴依给大家算起了他的“致富帐”。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色帕巴依乡着力引导农牧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发展以家庭为单位的特色林果、蔬菜、林下经济、手工刺绣等小产业,不断通过小产业量身规划、实用技术培训、到户项目扶持、典型事迹激励等手段,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自身造血能力,基本达到了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的效果,拓宽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路、致富路和幸福路。

为了让群众更好的掌握实用技术,发展好自己家的小产业,色帕巴依乡不仅根据群众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各项实用技术培训,还定期举办刺绣比赛、种植比赛、摘果比赛等趣味性活动,激励群众们不断增强自身的技术水平,提高产出产品质量,更好地致富增收。

色帕巴依乡党委副书记胡登伟介绍说:“不要小看群众家里的一台缝纫机、两分菜地、三亩林果这些小产业,只要我们帮助群众把使用技术掌握好了,这些小产业就能为群众挣大钱。阿果村的买买提艾山家,以前杏树果林经常长虫,出果量少、果品差,去年经过乡里指导,买买提艾山学会了杏树培育养护技术,当年就见了效,单树出果量大、果品好,加上乡里指导的果子精包装技术,6亩杏树林一年就给他们家增加了2万多元纯收入……”

小蔬菜、小水果、小刺绣、小毡帽、小养殖,这些“小”产业,涵盖了种植、养殖、手工业加工等方面,帮助色帕巴依乡的370户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梦、致富梦,也为他们编织了奔向小康生活的幸福梦。(常国亮)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