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到指尖 生产连云端

——新疆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运用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

2020年04月05日19: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30日,新疆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老龙河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试验示范区种棉大户兰长富,点开电脑上农业云平台客户端,家里今年计划种植棉花地块的墒情、适宜播种时间等信息,一一呈现在眼前。

“我现在种什么、怎么种、何时收、卖什么价,都依靠农业云平台提供参考信息。”兰长富笑着说。

农事连上“云端”、手机变身“农具”、农民成为“店家”……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一头连着田地,一头连着“云端”,依托物联网、智慧云等一系列先进智能技术优化资源配置,带来了农业从田间到指尖的转变。

“通过大数据平台,种子公司直接找到我,省去了中间商赚差价,成本降低了30%。”3月30日,棉花种植户孙翔深有感触地说。

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老龙河示范区的润世农场,孙翔准备种植5000亩棉花。有着多年种植老品种棉花经验的他,今年有了种植新品种的想法,但因受疫情影响,让他在冬歇时无法去各地考察新品种,通过农业云大数据中心对他的需求进行信息数据收集整理,很快一家最新研发出棉花新品种的制种企业和孙翔直接取得联系,让他如愿以偿。

在位于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新疆现代农业云大数据中心控制室显示大屏上,全疆各地农户土地流转的数据、每个农户土地亩数、种植品种、农作物生长情况等一览无余,中心负责人朱衷卫正和技术人员更新系统里的各种应用数据。“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可以准确采集掌握农业生产各个环节的数据,为农户提供有力的信息数据参考,为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提供服务。”朱衷卫介绍,“此外,大数据还可助力农产品流通,预测农产品供求平衡关系,并通过信息反馈,指导生产者作出决策,维持市场供给平衡。”

昌吉农之鑫农机专业合作社承担着农业园区老龙河片区80%的播种、深松等田间作业任务。“以前播种,我们农机手多靠自己的眼力和经验。而今通过物联网平台,农机实现了‘自己跑’,精准作业彻底改变了传统耕作方式。”合作社负责人、州农机合作服务联盟理事长马建飞说。

农机信息服务平台不仅让大块头的农机具“言听计从”,而且让它们更有“智慧”。

马建飞介绍,通过农机上的专用传感器,在耕种时可以直接实现土壤、作物、农机参数获取。同时,可依托北斗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实现大数据分析处理,为“农业专家系统”根据作物生长机理给出作业决策,助力种、肥、水、药按需精准投入等,提供了智能化信息参考。“有了这些先进技术帮助,农民手里的铁锹离‘退休’不远了。”马建飞说。(刘茜 马军)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