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用春天的故事书写逐梦的奋进答卷

2020年04月05日19: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行走在春季的博斯腾湖畔,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在新疆博湖县,处处可见人勤春来早的忙碌景象,干部群众挥洒着汗水与春天同行,同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曲。

“三金农民”扬眉吐气

农民增收,首先要重视农民的市场主体地位。中央一号文件强调,重点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将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

3月28日,在2017年底顺利退出自治区级贫困村的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十多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在桃园里修剪果树。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夯实产业基础,才坎诺尔乡牵手新疆天丰亿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村里联合成立“桃溪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村里集约流转出来的土地发展桃产业,提升村民自我发展能力。

“家里的30亩地都包给合作社了,租金一年就能挣1万多元;老伴儿开着小商店,我和丫头再去合作社打工,1年下来这3项收入就有8万多元了。”村民高恒生说。在拉罕诺尔村,像高恒生一样将土地流转出去,又在合作社打工挣钱的村民有近百人。

现在,拉罕诺尔村的老百姓有些“牛”,成了“三金农民”:土地流转有租金、合作社分红有股金、合作社上班还有薪金。

“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不二法宝,咱们就是要帮助老百姓把从哪里增收想明白,找到适合发展的产业,以产业带动发展、安置就业,让他们有长久、稳定的增收保障。”才坎诺尔乡党委书记梁国泉说。

“牲畜托养”收入无忧

3月29日8时许,在查干诺尔乡乌腾郭楞村,翔众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力木·克热木朝养殖场走去,按时喂羊是他每天起床后必做的一件事。

2019年,博湖县投入15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为该村有发展生产和养殖意愿的50户困难户购进育肥羊1500只,以户为单位,将育肥羊投入到翔众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以投入资产的10%进行现金分红。

阿力木算了一笔账:合作社每年出栏育肥羊3批,每批出栏1500只,盈利按每只100~200元算,总盈利在45~90万元,每户可分红3000元。

“羊放到合作社就不用管了,年底拿分红就行了,自己可以腾出时间务工挣钱。”建档立卡贫困户司地克·阿布都说:“现在每天忙得很,月月都有收入。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

博湖县政府办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秀萍介绍说,扶贫牛羊托养首先可以保证扶贫资金的安全,其次可以把贫困劳动力从养殖业中解脱出来,通过转移就业、外出务工来增加收入。

“志智双扶”激发动力

3月30日,塔温觉肯乡傲瓦特村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建档立卡贫困户艾海达木·麦麦提正忙着挖排水管道。

时间追溯到一年前,艾海达木可不愿出来打工,“工作队的干部经常到我家来,帮我算外出打工、在家种地的两笔增收账。”再加上看到周围的人出去挣了不少钱,艾海达木专门报名参加了村上脱贫攻坚“冬季攻势”技能培训班。

脱贫攻坚,群众动力是基础。博湖县把推进“志智双扶”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重要举措,坚持因人施策,从解决思想根源性问题入手,培养困难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技能,组织、引导、支持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增收。

“除了当生态护林员每月有800元收入以外,工地上干一天还可以挣180元。”艾海达木说。

“我们和村‘两委’通过采取产业扶贫到户、能力培训到户、结对帮扶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让贫困户得到接地气、手拉手的帮扶,既提高了他们的致富能力,也增强了增收奔小康的信心。”博湖县卫健委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董立恒说道。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博湖县各级党员干部在县委的统一号召下,不负春光,奋力前行,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郭城)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