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夫妻携手走上致富路

2020年04月05日18: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现在天气暖和了,正是种菜的好时机,赶紧把西红柿、辣椒、茄子都种上,夏天咱们的餐馆开业就不用买菜了。”4月2日,新疆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村民艾提开姆·喀迪尔催促着丈夫奥布力喀斯木·图尔荪将小院的空地种上蔬菜。

奥布力喀斯木家里虽然没有土地,但是夫妻俩年轻力壮,吃苦耐劳,干活是一把好手。每年农忙时节夫妻俩就成了种植户家的临时工,一天辛辛苦苦收入微薄。

帮扶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联系了村里滴灌带厂,让奥布力喀斯木到厂里开机械车当工人,每天上班8小时,每月工资5400元,从11月份干到来年的4月,虽然工期只有短短6个月,收入却比夫妻俩一年四季打零工挣的多。

“现在党和国家这么好,孩子上学都是免费的,吃住都不用愁,我待在家里没事情干,你也帮我找份工作,我想乘着年轻多挣一些钱。”看着丈夫每月都能往家里拿回五千块钱,艾提开姆既高兴又眼红,每到干部入户日,艾提开姆就会向村里的第一书记反映她想出去工作的迫切心情。

村里考虑到奥布力喀斯木工作虽好,但是一旦企业停工,他就面临着失业,一家人又断了收入来源,得下功夫让奥布力喀斯木一家人过上一个稳定的生活。

2019年,博斯腾湖乡在临近库代力克村的218国道附近启动了后备箱经济项目,过往游客非常多,在这里摆摊收入非常可观。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奥布力喀斯木·图尔荪夫妻俩南山后备箱经济处的小餐馆开业了,烤肉、抓饭、农家拌面深受过往游客的喜欢,每天都能有二三百元的收入,这样一来,夫妻俩春夏秋冬都有事儿干,一年四季都有了稳定收入。

奥布力喀斯木说:“感谢党的好政策,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我已经脱贫了,我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我和妻子正忙着准备,等到博斯腾湖景区迎来游客的时候,我们的小餐馆就要开业了。”凭着一双勤劳之手,这个脱贫后的家庭,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马宏梅)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