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湾县:水利项目有序复工

2020年04月03日19: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连日来,新疆沙湾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复产复工,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

在大南沟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第一标段,笔者看到,挖掘机械和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施工作业,工地上一派忙碌景象。

大南沟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第一标段项目经理罗喜介绍说:“我们项目2019年8月份开工以,到2019年年底完成了70%的工程。3月15号,所有的项目管理人员进场进行项目前期的砂石料、水泥、钢筋等材料的准备,机械的调度。现在现场施工人员加上管理人员达到32人,为了不影响春季的灌溉,现在我们正在进行二支渠渠首闸室的施工,人员机械都在加班加点地进行施工,把疫情耽误掉的时间全部‘抢’回来。”

施工方在抢抓进度、推进工期顺利进行的同时,监理方也加强了施工现场的监督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工程按期保质完工。

大南沟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更换并升级改造干渠闸门19座,改建二支渠3.02公里及15座渠系建筑物,配套自动化量测水设施53处,升级改造远程自动化控制闸门51座。

沙湾县水利局干部徐刚说:“干渠改造以后,我们将原先的浆砌石边板改造成现浇混凝土板,项目完工后,有效地改善了灌区内土地灌溉用水条件,为咱们当地的老百姓产业结构调整、致富增收、脱贫攻坚打下坚定的基础。”

同样,金沟河引水枢纽除险加固工程现场,亦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卡车、挖掘机等作业机械不停运转,各工种各司其职,忙碌而有序。

金沟河引水枢纽除险加固工程项目经理何元贵说:“3月12号全面复工,目前管理人员和劳务作业人员到场68人,机械全部进场,复工后完成混凝土浇筑量240方,模板支柱500平方,完成土方开挖67000立方,钢筋制作270吨,现在我们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正加班加点,确保灌区正常通水。”

金沟河引水枢纽除险加固工程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对进水、冲沙、泄洪等类型闸门进行改建、加固以及闸门设备的更换,对于进一步完善水利灌溉基础设施,确保水闸正常安全运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金沟河流域管理局工程科副科长张文献说:“金沟河引水枢纽(除险加固)工程是全疆‘十三五’规划中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工程的一项重点工程。截止到2018年年底,完成投资5800万元,占总投资的80%,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800万元。该项目计划在2020年5月1号前完成通水部分的所有工程,可以保障金沟河灌区今年春季的春耕和春灌工作,计划6月30日完成主体工程,到年底全部完工。项目完工后,可大大改善提高金沟河流域灌区53万亩地灌溉用水效率,保障下游灌区正常用水。” (焦祖卿)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