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马场:复工复产促增收

2020年04月03日19: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自新疆阿合奇县马场全面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以来的一个月时间里,马场以托河冰川牦牛养殖合作社为中心,全面开展动物疫病防疫、牦牛采购、牦牛肉供给、接“羔”育幼、草料种植等工作,于近日迎来复工复产“月考”验收。

复好“防疫”的工,为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牲畜疫病是阻碍畜牧业产业发展的顽疾,为做好动物疫病免疫工作,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马场将动物防疫工作作为复工复产的“启动键”,拉开了畜牧业全面振兴的序幕。动物防疫工作以马场托河冰川养殖合作社为中心向全体散养户辐射开展,按照“应免尽免、不留空档”的原则,完成了全场30000余头牲畜的免疫工作,为托河冰川养殖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农牧民牲畜流转等提供了有效安全保障。

复好“牦牛采购”的工,扩大合作社的养殖规模

按照马场托合冰川养殖合作社的发展规划,将优质品种牦牛采购作为扩大生产规模、优化品种改良、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复工复产后,马场党工委、村委会、养殖合作社共同商定牦牛采购事宜,将目光聚集在了体型大、抗病能力强、出栏期短、出栏率高的牦牛品种上,为本年度200余头优质牦牛采购确定了方向,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批60余头牦牛的采购工作。

复好“牦牛肉供给”的工,畅通合作社的销售渠道

疫情发生以来,阿合奇县马场全力做好全县牦牛肉物质保障工作,集中全部力量依托养殖合作社主动承担起特殊时期的社会责任,完成了疫情期间牦牛肉供给任务。复工复产后,托河冰川养殖合作社在一如既往承担肉类供应的同时,向专业化、多元化的生产方向发展,积极寻求合作,在衍生多样产品、实现专业化包装、打开销售渠道等方面进行谋划,为养殖合作社走向专业化道路奠定基础。

复好“接羔育幼”的工,撑起合作社的新希望

复工复产的“启动键”按下以来,托河冰川养殖合作社迎来了合作社成立以来的第一个“接羔育幼”期,为确保牲畜幼崽成活率,马场党工委邀请畜牧养殖专家对合作社养殖工作人员进行了养殖技术培训,提升了“接羔育幼”水平,合作社运营正式完成了由单纯的资源引进型到“引进+内生”的转变,这也是马场质量兴牧品种改良走出的第一步,畜牧业振兴真正迎来新希望,截止目前,合作社生产牦牛6头,待产牦牛50余头。

复好“草料种植”的工,借力乡村振兴,多产业协同发展

扩大养殖规模,饲草料是关键。马场党工委与合作社共同商讨饲草料种植方案,拟定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实施以托河冰川养殖合作社为重点的畜牧产业振兴和以高产青稞种植为重点的“特色种植”产业并举的重要举措,采取合作社农家肥供养耕地,耕地种植青稞、牧草支援合作社的方式,实现畜牧业和特色种植业“双结合、双促进、双振兴”。据悉,复工复产以来,马场整合各村土地共计2500余亩,大力推广种植青稞、苜蓿、青储玉米等农作物。

马场工委书记王胜宏在谈到农牧区复工复产时表示:“2020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延缓了我们前进的脚步,但坚定了我们迎难而上必胜的决心。当前,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马场以‘应复尽复、贯通复产’的原则,采取更加科学、务实的举措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全面展开以来,合作社负责人艾米力·吐尔地一直冲在最前线,他说:“托河冰川养殖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复工复产后激发出了巨大的发展动力,马场党工委、村党支部的领导为合作社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有效带动了农牧民群众复工复产的积极性,为马场经济发展注入了信心。”(李雪丽 周超)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