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勤劳人家无贫事

2020年04月02日14: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几年,图荪罕·艾山一家人靠着勤劳节俭逐步摆脱贫穷,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有味了。

2017年,图荪罕的儿子阿卜杜力木·阿卜杜热合曼职高毕业,怀着改善全家人生活条件的梦想,阿卜杜力木一咬牙,向银行申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利用自己在学校学到技术,通过在邻村开了一家摩托车维修店。一年后,生意慢慢好了起来,他招收的第一个“学徒”,就是父亲阿卜杜热合曼。儿子教,父亲学,父子俩起早贪黑,每个月能挣四三四千元。虽然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但阿卜杜力木并不满足现状。

前不久,乡里组织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听说就业单位是伊犁福润德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每个月工资至少2500元,阿卜杜力木开始动起了心思。

“现在父亲的维修技术已经可以独当一面,如果我和妻子再转移就业,每个月家里至少能多收入5000元。”阿卜杜力木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后,得到了家人的一致支持。

3月18日,阿卜杜力木把维修店全部交给父亲打理,自己和妻子在乡政府的组织下,一起踏上了去伊犁的列车,前往福润德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就业。

家人都在挣钱,图荪罕也不敢落后。除了操持家务,她还养了7只羊,3头牛,30只鸡和鹅。鸡舍、棚圈、蔬菜小拱棚,房前屋后能利用的地方都被她充分利用起来了。

“儿子和儿媳妇转移就业,丈夫开维修店,女儿在乡中学上学,我在家种地养牛,发展产业。”图荪罕笑称,除了十个月大的孙女以外,家里再没有闲人。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有了党的政策扶持,再有像图荪罕一家的精气神,有技术、有就业、有产业,农民如期脱贫就不成问题。”自治区国资委驻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邓开英说。(牛斌 朱红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