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海关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2020年04月02日11:0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多,我们按照海关总署要求对所有入境人员都进行采样做流行病学排查,采取严格措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4月1日,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副关长张维杰说。

乌鲁木齐海关按照海关总署的要求,在法律授权和海关职责范围内,依法采取严格的口岸防控措施,切实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乌鲁木齐海关严格执行健康申报制度,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必须进行健康申报,排查申报有无肺炎类似症状、有无14天之内相关旅行史或接触史。为方便填写,海关将申明卡翻译成10多种语言,并专门开发了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出入境人员在到达口岸前就可以提前用手机填报,生成二维码,在口岸扫码验放,实现“网上报、码上通”。

乌鲁木齐海关要求各口岸切实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这是当前口岸防控疫情输入的一种有效模式。“三查”就是100%查验健康申报、全面开展体温监测筛查、严密实施医学巡查;“三排”是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和实验室检测排查;“一转运”就是对“三排”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落实转运、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在卫生检疫区域增加了红外体温监控设备,并在入境旅检现场紧急增配负压隔离单元、红外智能体温监测头盔等新型设备,提高检疫安全和精准性,全面提升口岸设备保障力量。

乌鲁木齐海关提醒出入境人员,六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将定罪入刑,出入境时一定要如实、完整、准确填报健康申明卡,并配合海关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措施,为防范疫情跨境传播,维护好公共卫生安全和本人健康。(陈蔷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