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州:“煤改电”工程暖了村民心

2020年04月02日11:0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煤改电”工程暖了村民心

从去冬到今春,新疆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库兰其村村民买买江·吾守尔家中温暖如春。不同于往年烧煤炭,他家用上了壁挂式电暖气,半夜生火取暖、担心“煤烟”中毒的情况一去不复返。

改变买买江一家取暖方式的是“煤改电”工程。去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实施的煤改电(一期)配套电网工程,共惠及2.7653万户农牧民。

“用电取暖既方便又安全,这一切归功于党的惠民政策。”3月25日,买买江高兴地说。

乌恰县第一期“煤改电”工程已经顺利完成。该县黑孜苇乡农民图尔迪拜克·图尔干是“煤改电”工程的受益人之一。他说,以前家里过冬都是烧牛粪和煤,房子里总是一层灰,每年过冬买煤都要花3000元左右,“煤改电”工程实施后,不仅房子干净了,而且一个冬天还能省下近1000元。

为有效解决高海拔地区农牧民冬季取暖问题,让他们过上温暖、干净的冬天,乌恰县发改委、住建局和电力公司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煤改电”用户发放问卷调查表,就相关细节问题进行讲解,向农牧民进行耐心宣讲。

据国网乌恰县供电公司介绍,今年计划投资4000万元,主要对10千伏以下配网实施“煤改电”工程,解决1224户电采暖用户的供电问题。

近年来,克州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大力实施“煤改电”入户工程建设。“煤改电”工程可以有效降低农牧区群众的取暖成本,项目资金由国家补贴35%,自治区补贴35%,贫困户享受财政补贴后,只需花300元左右,一般农户只需花900元左右,就能安装使用“煤改电”设备。

为将“煤改电”项目落细落地落实,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克州各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影响项目实施的各类因素,紧盯“煤改电”工程推进“时间表”“路线图”。今年,克州计划对7个乡56个村的2.5933万户家庭实施“煤改电”入户试点。(祖丽皮亚)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