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能源行业加速达产增效

2020年04月01日11:3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能源行业加速达产增效

  3月27日,新疆哈密三塘湖矿区石头梅一号露天煤矿一期工程开工,拉开了哈密北部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的序幕。

  新疆紧抓石油石化、煤炭、电力等重点行业稳定生产,带动上下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有力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各环节达产增效。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新疆全力保障石油及化工企业稳定生产,最大限度协调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加大新疆成品油管线外输力度,增加产业链各环节对成品油的消纳,努力保持全疆炼油能力和原油生产不受大的影响。新疆六大油田和四大炼厂始终保持稳定生产,其中油田企业生产负荷90%以上、炼化企业生产负荷70%以上。

  煤炭是各类工业的基础,新疆有效疏通煤炭生产“堵点”,统筹协调推进爆破、剥离、开采等煤炭生产配套企业复工复产,一些重点煤炭生产矿区(园区)临时重组整合爆破施工队伍,解决了煤矿因爆破队伍人员短缺而影响正常生产问题。昌吉准东、哈密淖毛湖、托克逊黑山等重点产煤区域煤矿企业在疫情期间平稳运行,保证了全疆所有电厂、热点联产企业以及石油、化工、有色冶炼等重点用煤企业安全平稳运行和民生用煤需要。

  另外,自治区督促指导供电企业进一步优化电网运行方式,采取全接线、全封闭管理模式,重点对2座换流站、132座变电站(运维站)、34个保线站实行运维管理。协调帮助主力公用电厂加强发电设备的运行维护管理,积极做好电煤采购和储备工作。

  1—2月,新疆石油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全疆原油产量449.67万吨,同比增长2.91%;天然气产量60.1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52%。煤炭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全疆原煤产量3751.11万吨,同比增长17.7%。电力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5%。

  据不完全统计,1—2月,全疆完成发电量55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疆电外送”保持快速增长,截至2月底,累计完成“疆电外送”电量12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2%。(马伊宁)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