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成功入选首批“绿色防控示范县”

2020年03月31日19: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全国农技中心下发了《关于发布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推评名单的通知》,公布了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新疆奇台县成功入选。

3月28日,奇台县吉布库镇涨坝村设施农业基地草莓种植户卢江,正忙着引导游客进行草莓采摘。

眼下正值大棚有机草莓上市时节,红彤彤的草莓长势喜人,草莓的甜香弥漫整个大棚。笔者看到,生机盎然的菜棚里有序地插着用树枝条夹着的小黄板,上面还粘着不少苍蝇和小虫子。正当笔者疑惑不解时,涨坝村草莓种植户卢江蔬介绍说,这是奇台县目前大力推广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

涨坝村是奇台县蔬菜种植基地村组,全村蔬菜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过去为保证蔬菜的正常生长,菜农们都采用传统的喷施药物的防病虫方法,不仅费工费时,而且还增加了农药成本。“今年使用绿色防控技术以后,基本上没有施过农药,蔬菜的品质明显提升,出售就不成问题了。”谈起绿色防控技术带来的切身利益,卢江感受颇深。

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王燕说:“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接受绿色防控理念,采取绿色防控措施。”“我们现在都尽量使用高效微毒农药,不管是小麦还是蔬菜,这样自己吃着安全,卖给他人也心安。”受益于绿色防控的奇台县西地镇西地村村民张磊说。

2019年通过相关农业项目实施,全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98.0895万亩,绿色防控平均覆盖率54.87%,病虫害绿色防控平均覆盖率25.24%,化学农药减少20%以上,使用病虫害综合防控效果达8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8%以内。

作为奇台县粮食主产区和优质小麦示范区——半截沟镇腰站子村,采用“科研院所+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新模式,开发绿色、健康、高值的优质富硒产品,大力发展有机和高品质小麦,从种到收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实施,全力打造全县最大的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助推小麦生产提质增效。

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丰裕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强说:“今年,我们从农民手里面流转过来2万多亩地,其中有机小麦种了6000多亩、富硒有机黑小麦1000多亩;市场上普通小麦价格是2.5元—2.6元、有机小麦价格是5元—6元;市场上普通面粉价格是3.5元—3.8元、有机小麦价格是15元—20元,通过改善小麦品质和面粉品质,来增加合作社和收入和农民的收入。”

截至目前,全县认证绿色食品原料基地80.8亩,其中小麦40万亩、玉米20万亩、油葵10万亩;认证有机食品原料生产基地1.9万亩,作物主要为小麦和小杂粮;全县已认证绿色食品14个、有机食品8个,2018年新申报绿色食品23个,申报材料、现场检查报告和产品检测报告上报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正在转换期的有机产品2个(小麦),全县认证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3个(奇台白洋芋、奇台四平头辣椒、奇台面粉)。2017年“奇台面粉”成功创建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并颁证,成为第一个面粉类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白云峰)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